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
2006年全国中考历史基础
最新热门    
 
2003年我国台湾高考历史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5:44  来源:佚名
 

        截选

       2003年我国台湾高考历史试题

  9.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著述各异,但都是因应社会变迁,各自提出挽救时弊的主张。墨子主张国家应「节用」,不要浪费。孟子强调划定土地经界。商鞅主张开辟草莱,制定阡陌。对于以上三位学者的主张,以下说明何者较为适当?


    (A)三者立论相同,都站在维护统治者利益的立场
    (B)三者立论相同,都是基于维护农民利益的立场
    (C)三者立论互异,但同样是以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做考虑
    (D)三者立论互异,且不是根据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做考虑
    
    壹、单一选择题(76%)


    (A)1.学者整理出土文物,甲遗址有数量不多、用转轮制成的陶器;乙遗址只发现数量可观的骨制器具,如骨针等;丙遗址有少量谷子和大量的各种动物骨骸。这三个遗址的先后顺序是:


    (A)乙—丙—甲 (B)甲—乙—丙
    (C)丙—乙—甲 (D)乙—甲—丙


    【解析】:甲遗址有数量不多的轮转陶器出现,故可知此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乙遗址有大量骨制器具,更有骨针的出现,可推知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丙遗址出现少量谷子,可推测此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遗址,故此三个遗址的先后顺序应为乙-丙-甲。参见历史(上)(革新版)页5,第一章第一节之「旧石器时代」、页13,第一章第三节之「新石器时代的生活状况」。
    
    (B)2.一位正担任中央大臣者,回忆其早年入仕过程,虽顺利通过礼部考试,因未能通过吏部测试,不得派任官职,只好暂时接受地方政府首长聘任,担任僚佐。根据你的历史知识,这个官僚可能身处那个时期?


    (A)汉代 (B)唐代 (C)元代 (D)清代
    

【解析】:唐代科举采用资格考试与任官考试分途的方法,考生州、县试合格后,再到礼部按科别参加考试,及格后仅能取得任官资格,考生还要再通过吏部考试,才能分配任官。参见历史(上)(革新版)页129,第七章第一节之「优良的制度」。

 


    
    (B)3.一项记载指出某地:「居民七十九家,计二百五十七人,无土著。中有女眷者一人,年六十以上者六人,十六以下者无一人。皆丁壮力农,无妻室,无老耆幼童。」根据你对汉人移民入台开发过程的知识,这类居民结构最可能出现在以下何时何地(注:地名为今地名)?


    (A)明郑时期的新竹 (B)康熙中期的嘉义
    (C)雍正时期的台南 (D)乾隆晚期的鹿港
    

【解析】:由题干可知,此为一种男女比例极为悬殊之人口结构,以壮年男子为主要人口。清康熙二十三年起长期禁止移民携眷来台,直至雍正晚期才放宽限制,造成清朝早期的汉人移民男女比例失调、娶妻不易的情形,就时间而言,(B)、(C)皆于此一时期,但台南为府城所在,多旧住之本地人,因此多有妻室眷口,而嘉义为新住之民,多半无妻,故答案为(B)。参见历史(下)(革新版)页30,第十二章第二节之「移民的新故乡」、页43,第十二章第三节之「妇女角色」。
    
    (A)4.一本史书记载某人公开表示:「凡不遵王法而自创邦国者,叛逆所为,岂欲冒此不韪名哉?奈(何)王加征(税),又非法苦(毒)我,始设新政,自守疆域,非得已也。」这位说话者最可能是谁?


    (A)华盛顿 (B)李自成 (C)俾斯麦 (D)唐景崧
    【解析】:根据题干「不遵王法」、「自创邦国」、「奈王加征」的提示,最有可能指的是因为英国不合理的加税,使得美洲人民在华盛顿的领导下寻求独立一事。参见世界文化(历史篇)上册页54-55,第四章第二节之「启蒙运动的背景」补充说明3与表4-1。
    
    (C)5.一位士人经历一场剧变后,指出这是因为当时国家集权太甚,「万里之远,皆朝廷所制。」地方无力,导致「外寇凭陵时而莫御,雠耻最甚而莫报」的结果,这位学者可能经历了以下那一场事件?
    (A)西晋五胡乱华 (B)中唐安史之乱
    (C)北宋亡于女真 (D)清末八国联军
   

 【解析】:由题干中「万里之远,皆朝廷所制」可知此国家中央集权太甚,造成强干弱枝的现象,强调中央集权,裁汰地方武力,以避免对中央形成威胁,但是结果却造成「外寇凭凌」,导致外族入侵而无力抵御。西晋时晋武帝鉴于曹魏未行封建以致王室孤立,因而大封子弟为王,造成诸侯王势力强大;中唐安史之乱后节度使也势力大增,渐不受中央控制;而清末时由于太平天国、捻乱、回变等动乱频繁,中央无力讨伐,多仰赖地方乡勇团练如湘军、淮军平定,因此西晋、中唐及清末的中央权力并不强大,北宋则实行强干弱枝政策,地方武力无力抵御女真的入侵,致使北宋亡国,故答案为(C)。参见历史(上)(革新版)页174,第九章第一节之「异族征服下的士大夫」、中国文化史(全)页50,第三章第二节之「郡县制」。

 


    
    (B)6.公元前300年左右,一位雅典商人跟朋友谈起自己的事业:「我发现自从亚历山大东征后,我的生意蒸蒸日上,特别是与波斯人的贸易,让我赚进更多钱」。这位商人成功的原因最可能是:


    (A)由于埃及受到希腊人统治,使埃及商人无法与雅典商人竞争
    (B)雅典与波斯之间不再有政治藩篱,进行远距离贸易更为便利
    (C)因为希腊的造船技术大为精进,使货物的运送更为快速便捷
    (D)东征过程中发现新航路与贸易路线,使商人更容易进入东方
    

【解析】:亚历山大东征之后,积极地在被征服的土地推展希腊文化,并且建立许多新的城市,另一方面,他也统一货币、消除贸易壁垒。等到亚历山大死后,希腊的影响仍继续涌入东方的城市,商业亦十分繁盛,将各地连接在一起,并促进了共同文化的发展。参见世界文化史(全)页42,第三章第一节之「亚历山大在历史上的重要性」、页44,「商业与贸易」。
    
    (D)7.一位前往洛阳经商的潞州商人,住在洛阳城中一处专供潞州人居住的建筑物里,接洽商务、汇兑、装卸货物,均极便利。此人因生意有成,在这栋建筑物里唱戏酬神。这位商人最可能身处那个时代?
    (A)汉代 (B)唐代 (C)宋元 (D)明清
   

 【解析】:明清时期的会馆具有浓厚的同乡性质,商人到外地做生意,多居住在由同乡商人共同集资成立的会馆中,这些会馆除了提供歇宿外,也具备贮货、为成员提供议定商业契约、商议工资争议等功能,而在会馆中也会举办各种祀神与慈善活动,以答谢神明保佑生意兴隆。参见历史(上)(革新版)页193,第十章第一节之「明清商业的昌盛」、中国文化史(全)页172-173,第八章第二节之「工商业团体的活跃」。
    
    职业别 农渔牧 工业 商业 交通业 公职 其它 合计
    人数 48 1022 1149 371 1449 7 4046
    % 1.19 25.26 28.40 9.17 35.81 0.17 100.0
    (C)8.
    
    
    
    注:「%」指占该地区该族裔总人口数的百分比
    上表是某地某时期某族裔的职业结构统计表,根据你的历史知识,这个族裔可能是指:
    (A)1800年代北美的新英格兰移民
    (B)1850年代澳大利亚的英裔移民
    (C)1920年代住在台湾的日本人
    (D)1950年代新加坡的印度裔
    

【解析】:由表中可知,该族裔职业近九成以公职和工商业为主,此一情形与日治时期在台湾的日人相符。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故有大量任公职之官僚人员,而日人在台除有行政上的特权,经济上也有极大的优势,总督府为日本财阀在台湾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协助,利用政治的力量垄断重要产业,以便进行殖民统治的剥削。参见历史(下)(革新版)页93,第十四章第三节之「日人对台人的差别待遇」。

 

 


    
    (C)9.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著述各异,但都是因应社会变迁,各自提出挽救时弊的主张。墨子主张国家应「节用」,不要浪费。孟子强调划定土地经界。商鞅主张开辟草莱,制定阡陌。对于以上三位学者的主张,以下说明何者较为适当?
    (A)三者立论相同,都站在维护统治者利益的立场
    (B)三者立论相同,都是基于维护农民利益的立场
    (C)三者立论互异,但同样是以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做考虑
    (D)三者立论互异,且不是根据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做考虑
    

【解析】:墨子提倡节用,在节俭的同时更注重增收,并把此法看做是治国安邦的必要措施。他强调人民要「强力从事」,要农民加强生产,发展经济,提倡精耕细作,如此才能积极创造社会财富,努力营造社会的安定和繁荣;孟子强调划定土地经界,给农民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如此便可提高农民的耕作动机,达到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商鞅变法主张开垦荒地,制定阡陌,承认土地私有制,鼓励农民生产。三者都是以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作为考虑,只是各有不同的论点及做法。参见中国文化史(全)页164,第八章第一节之「小农经济的特质」。


    (A)10.社会上的各种人:王公贵族、平民、商人、店员、农民、地主、工厂主、工人、教师、学生、同性恋、残障人士等等,都积极参与这场政治运动。这场政治运动最可能属于什么性质?
    (A)民族主义 (B)社会主义
    (C)自由主义 (D)法西斯主义
    

【解析】:从题干中可得知,这场政治运动是属于各个阶级都支持的政治运动,所以选项中只有民族主义较为合适,因为民族主义强调的是民族的平等和自治,重视全民参与的意义,与争议阶级的平等无关,所以不可能是社会主义(地主和工厂主反对社会主义最力),也不可能是自由主义(王公贵族反对自由主义),更不可能是法西斯主义(工人、同性恋等都是法西斯主义打击的对象)。参见世界文化(历史篇)上册页71-72,第五章第一节之「民族主义对旧秩序的挑战」。
    
    (A)11.帝国主义国家在殖民地从事建设时,往往优先考虑母国利益,而非照顾殖民地。根据这种观点,英国殖民印度时最先开始的可能是那一项建设?
    (A)交通设施 (B)水利设施
    (C)教育制度 (D)议会制度
   

 【解析】:帝国主义为了加强对殖民地的控制,以及方便对殖民地的剥削,必定特别重视交通建设,并且透过交通建设及其相关设施,例如车站或港口宣扬在殖民母国的建设下,殖民地物质建设的进步,藉此收揽殖民地人心。参见世界文化(历史篇)上册页90,第六章第一节之图6-2。

 


    
    (C)12.某书描述杭州一名女子改扮男装,进入书院读书。途中偶遇一男子,自此揭开一场动人的爱情故事。但因男女双方社会地位悬殊,故事以双方殉情作结。这部书描述的情境最早可能出现在那个时期?
    (A)故事提到男女间社会地位悬殊,应系六朝门第社会的反映
    (B)故事提到妇女入学读书,应系自由开放的盛唐社会之反映
    (C)故事提到书院制度,说明这个故事最早可能是发生在宋代
    (D)故事强调女性自主,该故事可能出现在受西方影响的民初
   

 【解析】:题干中的男女因双方社会地位悬殊,无法结为夫妻,最后双双殉情,符合六朝门第社会的反映,但六朝时尚未出现书院,故不会有「进入书院读书」的情形,所以(A)不选;而虽然唐代时已出现书院,但此时书院为收藏图书之用,五代时书院才成为私人讲学场所,故(B)也不选;这名女子虽可入书院读书,但却必须女扮男装,不符合民初女子受教育的情形,故(D)不选。书院制度盛行于宋代,且宋代由于受理学影响,妇女须严格遵守礼节,不得随意抛头露面,若想要入书院读书,只有改扮男装才有可能,故答案为(C)。参见中国文化史(全)页79,第四章第二节之「近世的新儒学」。
    
    (A)13.一本史书描述﹕「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介入此次冲突,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的军事联合行动,也是冷战的最佳范例,美苏两强在遥远的国度进行军事对抗。」这次事件是指何者?
    (A)韩战 (B)柏林危机
    (C)古巴危机 (D)波湾战争
    

【解析】:从题干中得知这场战争与美苏的两极对抗有关,而且是联合国成立后第一次授权的军事行动,所以这场战争应该最接近联合国成立的时间(1946年)。由此判断应该是韩战(1950-1953年),其它柏林危机(1958年)、古巴危机(1962年)、波湾战争(1991年),时间较晚,而且柏林危机和古巴危机联合国并没有授权军事联合行动。参见世界文化(历史篇)上册页107,第七章第一节之「美苏两极化」、页114,第七章第二节之「世界一家的促进」。
    
    (D)14.至唐为止,法律规定嫡子纔拥有财产继承权。至宋代,庶子也可参与财产分配。到了明清时期,非婚生子也拥有程度不一的财产继承权。从家庭内部权力关系来说,上述变化反映出何种趋势?
    (A)传统家庭观念逐渐解体
    (B)家庭成员关系趋于平等
    (C)嫡妻的地位日渐上升
    (D)家父长权力益趋巩固
    

【解析】:由题干中可以看出,财产权的继承范围由嫡子逐渐扩大至庶子及非婚生子,反映出嫡妻在家庭中地位(影响力)的下降,相对而言也就是家父长权力的成长,故答案为(D)。(B)只有嫡子、庶子及非婚生子的关系趋于平等,而非所有的家庭成员(包括父、妻、姊妹等)关系平等,故不选。参见中国文化史(全)页181,第八章第三节之「家庭型态」。

 


    
    (D)15.一位学者主张:「以六经、孔、孟之旨,还之六经、孔、孟」。关于这位学者的主张,以下说法何者较为适当?
    (A)这是汉代今文经学,主张以微言大义,诠释原始儒学的精义
    (B)这是唐人编纂五经正义的宗旨,以恢复两汉以来的经学传统
    (C)这是宋明时期的理学,主张直指本心,振兴原始儒学的精神
    (D)这是清代经学考据,主张通过经典考据,还原原始儒学真相
    

【解析】:题目中所引述之话为清朝学者戴震所说,意思是说以考证的方式还原六经、孔、孟,亦即儒家学说之真意。此乃明末清初以来,学者对于宋明理学讲求心性,最后流于空疏狂妄,对社会人心无所俾益,甚或导致国破家亡的反思。参见中国文化史(全)页79-80,第四章第二节之「近世的新儒学」。
    
    (A)16.从1510年起的一段时间里,下表甲、乙、丙三组「商品」是欧洲各国进行国际贸易的主轴。如果,欧洲经由输出、交换或生产,最后再将获利输入欧洲。请问从「欧洲输出、交换或生产、再输入欧洲」的先后顺序为何?
    组别 甲 乙 丙
    商品
    内容 盐 酒
    火器 布匹
    五金 糖
    烟草
    稻米 奴隶
    (A)甲、丙、乙 (B)乙、丙、甲
    (C)丙、甲、乙 (D)丙、乙、甲
    

【解析】:配合题干的时间提示以及表格中的「商品」组合可以知道,此题主要是考地理大发现之后欧洲的经济发展大势。地理大发现之后,欧洲积极地发展对外贸易,开始对外输出本身的商品例如布匹、火器等等,占领了美洲之后为了解决生产美洲殖民地经济作物所需的劳力,就频频到非洲购买奴隶,再将这些奴隶带到美洲种植甘蔗或烟草等经济作物,再把这些相关产品销回欧洲。对照以上的过程最合适的排列即为甲-丙-乙。参见世界文化史(全)页117-118,第六章第一节之「商业扩张与企业家的出现」。
    
    (B)17.战国初期,传统社会组织解体。魏国李悝(或李克)首倡「尽地力之教」,实施平抑米价的平籴法,以免谷贱伤农;同时制定《法经》六篇,以为「王者之政,莫急于盗贼。」故以盗法为《法经》首篇。关于上述记载,下列各项解释何者较适当?
    (A)盗贼现象的普遍出现,反映出战国时期国家权力的衰弱
    (B)农民失去氏族保护,当生产失调、生计无着,成为盗贼
    (C)李悝努力地维护封建秩序,因而夸大盗贼问题的严重性
    (D)李悝尽地力之教,强迫农民生产,引起农民反对而为盗贼
    

【解析】:西周时期,土地属于氏族拥有,氏族再将土地佃租给农民耕种,农民一方面替氏族耕种土地,一方面接受氏族的保护。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封建秩序瓦解,社会一片混乱,氏族陵夷,也失去了他们的土地,连带使农民受到影响,农民衣食无着,渐沦为盗贼,从李悝制定《法经》,重视盗贼问题,以盗法为《法经》首篇,可反映出战国时盗贼问题严重,于是李悝实施平籴法,丰年时国家以平价购买余粮,荒年时则以平价售出粮食,以改善农民生活,解决盗贼问题。参见历史(上)(革新版)页40,第三章第一节之「变法运动与战国七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