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启蒙运动”的教学研究
佚名:“孔子的符号学”
《历史教学》第11期
-岳麓版教学资源14
-岳麓版教学资源15
-岳麓版教学资源16
-岳麓版教学资源17
-岳麓版教学资源18
-岳麓版教学资源19
-岳麓版教学资源20
最新热门    
 
史料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

时间:2009-11-3 11:21:23  来源:张静轩

 

 

高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


张静轩

 

摘要:从1989年高考历史试卷中第一次出现“史料解析题”至今,史料在教学中的地位愈益突出,史料教学的重要性愈益彰显。新颁布的历史课程标准也对史料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调查发现,许多一线历史教师对史料及史料教学的相关知识仍相当缺乏,更没有能够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措施。这种状况应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


关键词:高中  史料  史料教学  


从1989年高考历史试卷中第一次出现“史料解析题”,到1992年人教版高中历史教科书中第一次直接引述史料作为教学内容,再到2003年新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专门就史料教学问题提出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与建议,以及当前各种新版教科书中史料的大量呈现,可以说史料已日益成为中学历史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史料教学也因而成为倍受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有学者甚至认为“史料教学已成为21世纪中学历史教学的发展趋势”[①]。然而,在中学历史教学实践中,广大一线教师是否真正了解并重视了史料及史料教学?他们是否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开展史料教学?为更好地了解这一情况,笔者设计了“高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调查问卷”(分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两种)。问卷主要围绕当前历史教学方式、史料的定义、分类、史料教学的方法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设计。调查对象为黑龙江省龙江二中、辽宁省义县高中、北京市第十九中、北京市燕山石化中学、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中学、河南省温县一中、河南省沁阳市一中、江西省吉安白鹭洲中学、福建省集美中学、福建省侨荣职校等十所学校的60名历史教师和209名高二文科学生。

下面以教师调查问卷为主,同时结合学生调查问卷,对问卷及调查结果作一简要的描述与分析。

1.您认为“史料”这一概念应定义为:(选项及调查结果如下。下同)

A.与历史学习有关的一切资料:27%

B.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痕迹:32%

C.人类社会发展中保留下来的文献材料:41%

本题主要是想了解一线教师是否真正清楚“史料”这一概念的准确含义。

学界一般认为,史料“亦即人类社会历史在发展过程中所遗留下来的痕迹”。[②]然而从调查结果来看,许多教师不是扩大(选择A项)便是缩小了(选择C项)“史料”这一概念的内涵。这表明,许多教师至今仍不清楚 “史料”这一概念的准确含义,因而也就很难在实践中开展全面、完整的史料教学。

2.您在课堂上一般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A.主要是以讲为主的方法:40%

B.指导学生进行自学:8%

C.设计问题情境,师生共同进行探究:52%

本题主要是为了了解当前教师在课堂上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属于或有利于史料教学。

从调查结果看,一半以上的教师认为自己在课堂上采用了探究式教学,但是从学生问卷的调查情况来看,情况并不如此。在学生问卷中,当被问及“历史教师一般采取的上课方式是什么?”时,学生选择“基本上从头到尾讲述”的占51.7%;选择“师生共同探讨学习”的只占到36.8%。笔者认为学生的回答更接近事实。这告诉我们,当前历史教学中“一言堂”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因而学生不可能自主地利用史料使自己的学习方式发生根本的变革。

3.您认为下列哪一说法正确?

A.史料是客观历史的真实记载:8%           

B.对同样的史料,可能存在不同的解释:85%

C.针对同一历史事件的史料记载大致相同:7% 

D.事件当事人的记录最全面、最客观:0%

本题主要是为了了解教师对有关史料常识的掌握情况。

调查反映出,除个别教师错误地选择了A项或C项外,绝大多数的教师都能准确地回答这一问题,说明广大教师对史料的基本知识比较了解。这个比例明显高于学生对类似问题的回答。学生问卷中的第14题是:

 

14.你认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对同一事件的记载,不同的史料可能完全不同:13%

B.对同一个史料,可能会有多种解释:19%

C.历史事件当事人的记载是完全真实和可信的:54%

D.所有的历史结论都必须依靠史料才能得出:14%

 

在这项调查中,能够正确选择C项的有54%的学生,这表明许多学生并没有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从教师那里获得必要的史料常识。

4.在学习《解放战争》这一单元时,下列哪些可以作为史料加以利用?(可多选)    

A.当时出版的报刊:45%     

B.历史博物馆内的资料:50%             

C.电影《三大战役》:26.7%  

D.当地烈士陵园:56.7%       

E.在世的当事人的访谈或报告:48.3%       

F.以上全部:35%

本题主要想通过教师对史料种类的选择,来进一步了解教师对史料的掌握情况,以及他们在教学中是否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类型的史料。

本项调查显示出,只有35%的教师认为所列各项都可以在教学中运用。实际上,题目中所列各项是都可以在教学中作为史料被不同程度利用的。这从一个方面说明许多中学历史教师在对史料的理解上确实有所欠缺,而这种认识上的欠缺必将会影响他们在教学中对史料的选择和利用。

5.您认为在教科书中增加史料的主要目的是:

A.引导学生转变历史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历史学习能力提高:60%

B.增强历史的真实感,使历史更加真实可信:30%

C.使教科书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增加可读性:10%

本题主要是为了了解教师是否清楚教学中运用史料的实质,这一点将直接影响教师对待史料教学的态度。

调查反映出近三分之二的教师能够认识到教科书中增加史料的实质意图,但仍有40%的教师没有作出正确的选择。如果教师不能正确认识引入史料的目的,那么就不可能真正去重视并发挥史料最大的价值,实现新课程所竭力提倡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目标。

6.对于教科书中的历史史料,您在课堂上的做法是    

A.重视并积极引导学生研习:87% 

B.提醒学生自己阅读,一般不做更多的分析:13%

C.基本上不予关注,由学生自行处理:0%

本题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了解教师在课堂上针对教科书中的史料而采取的作法,进一步分析教师对待史料教学的基本态度。

仅从该调查结果看,绝大多数的教师能够重视并积极引导学生研习教科书上的史料,但这一调查结果同学生对类似问题的看法之间却有较大出入。学生问卷中的第13小题是:

 

13.课堂上教师对教科书中史料的讲解     

A.非常详细:25%

B.简单提及:72%

C.从未强调:3%

 

这一调查结果比较真实地反映出,绝大多数教师并没有真正在思想上重视史料的作用,因而在实践中不可能采取积极的措施去发挥史料的作用。

7.您在课堂上给学生补充过教科书以外的史料么(不是指各种练习题)?    

A.经常:58%

B.偶尔:42%

C.从不:0%

教科书内选用的史料是有限的,教学中必须补充一定的课外史料。本题主要是想了解教师对教科书之外史料的重视程度及利用情况。

从调查结果看,所有被调查的教师都认为自己经常或偶尔地给学生补充了课外史料。但是从学生调查问卷来看,情况并非如此。学生问卷的第8题是:

8.教师经常在课堂上补充相关历史史料(不是指各种练习题)吗?   

A经常:17%

B偶尔:73%

C从不:10%
 

上述调查反映出,多数教师对在教学中运用史料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他们不愿在史料的搜集、利用上花费更多的时间。

8.您主要从哪些地方获取文献史料?(可多选)

 A.教学参考书:76.7%      

B.互联网:61.7%      

C.学校图书馆:45%     

 D.其它:28.3%

本题主要是了解史料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史料搜集环节方面的具体情况。

从调查结果来看,教师获取史料的最主要来源为教学参考书。这一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教学参考书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及教师宏观的课程资源的概念的缺失。当然,这种现象的出现应与中学特殊的条件与环境——图书及设备等的不足、升学压力等直接相关。

9.您曾让学生进行过哪些历史课外活动?(可多选)

A:人物访谈:18.3%     

B:实地考察:20%       

C:参观历史博物馆:38.3%   

D:收集或欣赏历史文物(或图片):53.3%   

E:没有进行过:35%

本题主要是为了了解教师是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史料教学活动。

从调查结果看,选择没有进行过的教师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在选择进行过的教师中,有53%的人选择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在课堂内也能进行的D项。然而在学生问卷中,在回答“课余时间你曾从事过跟历史有关的调查活动吗?”时,选择“从来没有过”的比例达60%。这个结果表明,当前的历史教学实质上仍是以“课堂、教师、教科书”为中心而开展的,所谓的史料教学主要局限于课堂内对文字史料的解析。

10.您在课堂上对所补充的历史史料采取的一般做法是   

A.和学生一起从多角度多层次研究、充分利用:28%

B.只是简单给学生展示,让学生看看或听听:20% 

C.将史料设计成材料解析题,促进学生更好掌握教科书内容:52%

本题的目的在于通过了解教师处理史料的具体方法,来进一步分析教师对史料功能的认识及其史料处理的能力。

从调查来看,一半以上的教师是将所补充的史料设计成材料解析题供学生练习之用。这种情况说明许多教师并没有真正了解史料教学的实质,而是仍以“应试”作为主要的目的;此外,它还表明教师处理史料的能力水平相对较低。

11.您在选择史料时首先考虑的是  

A.史料是否真实:17%     

B.史料是否有趣:8%      

C.史料能否充分论证教科书上的某个结论:75%

本题主要是为了了解教师能否认识到史料本身的真伪是史料利用的关键,因为伪造的史料在说明某些历史问题时是不可能充分而有力、有效的。

从调查结果来看,认为应首先考虑史料是否真实的只有17%,大部分的教师关注的只是史料本身某方面的功能——是否有趣,是否能证明某个结论,这说明教师在利用史料时功用心过强。对此,广大教师必须牢牢地把握一点,即,“历史知识的普及决不能以牺牲历史学的科学性、实证性和准确性为代价。”[③]

12.您认为当前中学历史教学中运用史料最主要的问题是(可多选)  

A.资料难找:38.3%    

B.教学时间有限:96.7%       

C.学生不感兴趣:18.3%     

D.不知该如何利用:5%    

本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制约史料教学开展的因素,以便对症下药,进一步推动史料教学的开展。

从该调查结果来看,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将影响史料教学的问题归结于教学时间的有限等客观因素方面,对主观因素,即自身运用史料的能力却很少有人关注。事实上,大多数教师只是在简单地利用各种学习资料上现成的史料解析题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而很少有人常态化地从多角度自主地利用史料。

通过对以上调查结果的描述与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广大高中历史教师基本上能从思想上认识到史料教学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史料教学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上的重要作用;第二,许多高中历史教师对于史料教学的相关常识性知识仍比较缺乏,比如什么是史料?可利用的史料种类有哪些?史料选择最基本的原则是什么?等等。因而在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并没有真正在行动上重视史料的作用;他们所利用的史料基本上局限于课本上的文字或图片史料;史料教学的形式主要是简单的课堂内文字史料的解读,对于课外各种史料的搜集、整理、分析、利用等活动很少涉及。这种教学现状不可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基本素质的提高,从而实现新课程所提出的教学目标。

对此,广大一线历史教师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史料教学意义的认识,学习和掌握史料及史料教学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改进史料教学方式,不断拓展史料教学的空间;同时要注意积极搜集并积累各类史料,建立起自己的资料库等,这是进一步搞好史料教学的关键所在。其次,要积极争取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增添图书设备,改进相关设施,确保并尽可能增加历史教学时间或灵活地安排教学时间等,这是推动史料教学开展的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   


---------------------------------------------------

[①]李稚勇. 论史料教学的价值—兼论中学历史教学发展趋势[J].   课程·教材·教法,2006,(9):61.

[②]白寿彝. 史学概论[M] . 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1983.  4.

[③]曹守亮. 翦伯赞的历史教学论[J] . 历史教学,2004,(8):32.


作者简介:张静轩(1967—),男,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主要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及研究工作。

通讯地址:河南省温县第一高级中学历史组

电子邮箱:wxzhangjingxuan@126.com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