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岳麓版教学资源14
-岳麓版教学资源15
-岳麓版教学资源17
-岳麓版教学资源18
-岳麓版教学资源19
-岳麓版教学资源20
-岳麓版教学资源21
-岳麓版教学资源22
09年岳麓版初高中历史教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最新热门    
 
-岳麓版教学资源16

时间:2009-10-26 10:43:22  来源:历史课程…

 

 

必修I教材编写说明(3/3):单元内部诸问题

 
应老师们的要求,现在将高中各册教材的设计意旨、学术逻辑形成文字电子版,以供研究拓展。
     

本册教材共七个单元,其结构设计的初衷已如前述。
     

第一单元“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是根据《课程标准》第一个专题的内容安排的。四个子题分别涉及西周的宗法制与分封制、秦的中央集权制、汉到元的制度沿革、明清君主专制。本单元的四课同样按照这四个大的时段,但有所调整。第1课讲商周制度的初制,上来就讲西周是很突兀的;第2课从春秋战国到秦,讲中央集权制度的确立;第3课从汉到元,主要讲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第4课明清时期主要讲皇权与相权的关系,这样就把中央集权制度不同阶段的特点讲出来了。
     

第二单元“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政治制度”是根据《课程标准》第六个专题的内容安排的,三课分别根据后者的三个子题。第5课重点讲爱琴文明和城邦制度,因为它是古希腊政治制度的基本背景。《课程标准》中关于地理环境的问题我们没有突出,因为这一方面比较牵强,另一方面这个理论问题比较复杂,学生不易理解,所以我们把相关内容放在课后,正文中讲得较少。第6课讲雅典的民主政治,三目中分别讲这种民主制的来源、特点和评价。第7课讲古罗马制度,《课程标准》中只要求讲罗马法,但这个内容不可能讲一节课这么重,而且也不容易让人理解罗马法产生的背景,所以我们还是有一目讲从共和国到帝国的历程。
     

第三单元“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体的建立”是根据《课程标准》第七个专题的内容安排的。五课内容分别根据这个专题的前三个子题,同时做了一些调整。第二、三个子题要求对英美、法德做比较,这个内容相当困难,我们安排一个综合探究课做了较简单的处理;第四个子题要求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的作用,我们为避免理论内容的枯燥,没有专列一课,而分散在相关内容时涉及,如第8课中的第二目等;同时我们补充了一些有关前因后果的内容,以便帮助学生弄明白这些制度和法律是在什么历史脉络中产生的。
      

第四单元“内忧外患与中华民族的奋起”是根据《课程标准》第二、三个专题的部分内容组合的。第12到16课分别涉及鸦片战争、太平天国、从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最后通过综合探究活动把握近代中国政体变化的轨迹。前三课主要强调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冲击,而后两课强调共和制取代帝制以及思想文化的启蒙。本单元综合探究课也建议采取灵活选择的做法。
     

第五单元“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根据《课程标准》第二、三、八个专题的部分内容组合的。第18课讲马克思主义诞生和巴黎公社,第19课讲十月革命,第20课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从共产党成立到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这三课清晰的逻辑关系,因为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的具体实践。
     

第六单元“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是根据《课程标准》第四、八个专题的内容安排的。三课分别对应后者的四个子题。第八个专题中第四个子题要求概述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这与第四个专题中的内容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是完全重叠的,因此把它挪出来,一起放在第六单元中处理。
     

第七单元“复杂多样的当代世界”是根据《课程标准》第五、九个专题的全部内容安排的。 第五个关于中国对外关系的专题内容,全部放在第26课中处理,第24、25、26课分别对应第九个专题的三个子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