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岳麓版教学资源15
-岳麓版教学资源16
-岳麓版教学资源17
-岳麓版教学资源18
-岳麓版教学资源19
-岳麓版教学资源20
-岳麓版教学资源21
-岳麓版教学资源22
09年岳麓版初高中历史教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最新热门    
 
-岳麓版教学资源14

时间:2009-10-26 10:43:23  来源:历史课程…

 

 


必修I教材编写说明(1/3):

 

主要内容、基本线索与相关联系

 

应老师们的要求,现在将高中各册教材的设计意旨、学术逻辑形成文字电子版,以供研究拓展。


     
根据《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的有关内容,本册教材作为高中历史教学的必修课程教材,重点讲述中外历史的政治发展线索,特别是政治制度的发展沿革,同时注意重大政治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及其在政治制度发展沿革过程中的作用。
     


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高中历史教学的三个必修课程正是围绕着“三个文明”的历史演进展开的。早在史前时代,随着人类的产生,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创造活动就已经存在;但只有在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之后,随着国家形成,各项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政治文明历程才开始启动因此,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独特的内容,它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巨大的推动和制约作用。


     
在本册中,我们将学习从国家的产生到当代政治文明的政治发展史。通过中外各种重要政治事件和政治人物的相关活动,理解各个时代、各个文明或国家政治制度的建立、发展和演变,并以史为鉴,思考当前重大国际政治问题,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就是本册教材的主题。


     
在本册教材中,我们将全部内容分为7个单元、共27课来展开。大体上说,

 

第一、二单元讨论古代政治制度,

 

第三、四、五单元讨论近代政治制度与相关事件,

 

第六、七单元讨论现当代政治制度与政治格局。

 

在第一个板块中,以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罗马为例,分别讲述中外古代政治制度的建立和早期发展;

 

在第二个板块中,讲述近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创立、巩固及其向全世界(以中国为例)扩展影响,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同时讲述社会主义政治构想的产生及其在俄国和中国的实践;

 

在第三个板块中,一方面介绍中国现、当代政治建构,另一方面展现当代世界的多极化政治格局。


    
本册教材的基本线索,简言之,就是把握从古到今人类政治文明建设的历程,了解经历这一艰难曲折的历程所取得的成果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理解政治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就本套教材的三册必修课程而言,政治史是外在的表现,给人们的印象最直接、最深刻。而经济史则往往更为潜在,其发展变化的周期更长,但影响却是更深层的。文化史通常被视为最不重要的,甚至是可有可无的,但事实上它并不仅仅是政治史、经济史的被动反映,政治和经济的历史实际上还是一个文化传统中的政治史、经济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政治思想与古希腊、古罗马之所以不同,就在于它们之间的文化传统不一样。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深受儒家、法家等思想的影响,而古希腊的政治制度则受亚里士多德、柏拉图思想的影响。二者的思想文化截然不同。《课程标准》在涉及本册的“内容标准”中说:“政治活动……与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密切相关,相互作用。”这就是说,如果教材编写者在教材结构设计以及内容、活动方面的考虑没有体现这一说法,就说明教材需要进行改进。


    
为什么要统一考虑按大的历史时序设计?为什么要把相关内容按历史发展脉络加以整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考虑到不同方面内容的呼应。讲不同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会体现在各册的相应位置。即使由于各册学习有先后,但学完之后,这个呼应的印象还是会留下的。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内容中。我们在本册的导读中通常都涉及相关内容,在具体的课文中、在某些活动设计和综合探究中,我们都有一些简要的交代。对这些描述或者活动,不要轻易放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