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岳麓版教学资源14
-岳麓版教学资源16
-岳麓版教学资源17
-岳麓版教学资源18
-岳麓版教学资源19
-岳麓版教学资源20
-岳麓版教学资源21
-岳麓版教学资源22
09年岳麓版初高中历史教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最新热门    
 
-岳麓版教学资源15

时间:2009-10-26 10:43:23  来源:历史课程…

 

 


必修I教材编写说明(2/3):各单元的关系及相关处理

 
应老师们的要求,现在将高中各册教材的设计意旨、学术逻辑形成文字电子版,以供研究拓展。
    

《课程标准》对本册规定了9个专题、32个子题,将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分别从古到今排列。在这9个专题中,有5个涉及制度,有4个涉及事件;中国部分涉及事件的较多,涉及制度的较少,外国部分则相反。
    

《课程标准》之所以不同于《大纲》,就在于它更多地规定了原则而不是具体的知识点,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课程标准》的设计顺序编写教材,那显然不符合《课程标准》制订者的原意,而且立即会出现以下问题需要处理:第一,中国史与外国史的关系如何处理,如果说在古代它们还只是各自发展的,那么到近代以后就很难把中国从世界分离出来了;第二,究竟制度史还是事件史是本课的主线?它们二者是什么关系?甚至是否会让学生感受到,外国创造了许多好的制度,而中国没有?
     

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处理好这些关系,本册教材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重新安排了教材结构,将第六个专题“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提到前面,作为第二单元的内容;将第七个专题“欧美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与发展”作为第三单元的内容,而把第二个专题“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作为第四单元。同时,将第二个专题中关于抗日战争的子题拿出来,列入第五单元;把第三个专题“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中关于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的子题拿出来,归入第四单元,目的是把晚清的内容与民国以后的内容各自归并到一起。又把第八个专题“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的建立”与第二、三个专题中有关中国现代史(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子题归入第五单元。然后,第四个专题“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为第六单元,第五个专题“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和第九个专题“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合并放到第七单元。
     

这样安排的目的,除了有了系统的时序,便于老师和同学掌握历史线索之外,还将近代中国的那些事件史作为在西方冲击下学习西方制度、建立西方式共和政体的合理铺垫,把党史和现代史的那些事件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在中国的实践,并作为下一单元讲现代中国的政治建构的合理铺垫,事件史与制度史的关系就理顺了。
     

同时,把晚清的事件与民国的事件分开处理,除了避免时段记忆上的混乱之外,更重要的是便于理清它们与外国史相应部分的关系。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这类事件是与西方资本主义政体有关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与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有关的,在安排上必须考虑这个历史的逻辑。
    

此外,讲当今世界政治格局不讲中国、只讲外国是很不对的,因为中国正是这个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因此,我们把中国外交的部分放到这里,弥补这个缺陷。
     

第一单元“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涉及中国从商周到明清的政治制度发展过程,展示了中国古代君主专制制度的确立、发展趋势和特点。
     

第二单元“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政治制度”侧重于古希腊城邦国家的民主制和古罗马从共和制向帝制的变化。这两个单元是并列的关系,体现出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以后,结合不同的自然环境、经济特征和历史文化传统,东、西方发展出不同的、各具特点的政治制度,并对各自国家以后的发展、对区域性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单元“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体的建立”根据英、美、法、德四国的近代政治体制确立过程,展示资本主义政治体制的初步建立;其中既交代各国政治道路的不同特色,又反映它们的共性。
     

第四单元“内忧外患与中华民族的奋起”,揭示在外力的冲击和内部矛盾激化的形势下,中国如何应对,如何改制,如何为推翻帝制、建立近代民主共和国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两个单元是因果关系(当然不那么简单),即随着整体世界的形成,西方政体挟经济、科技的强力向世界其他地区扩展自己的影响,而中国近代的许多事件和政治制度的改造和革命,都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发生的。
     

但是,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它开始暴露出内在的弊病。通过批判这一弊病,马克思主义诞生了,它标志着人类社会可以通过其他道路建立新型的、更加完善的、现代化的政治体制,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第五单元“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前面两个单元的关系,就好像是同一大背景下的两条不同线索,可以形象化地理解为一个Ⅱ字形。作为其实践,巴黎公社失败了,但在俄国和中国取得了胜利。
     

第六单元“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是从逻辑上承接第五单元的,即讲述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实践,也即讲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建设过程。
     

第七单元“复杂多样的当代世界”讲述战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及国际政治格局,是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对政治历史发展到今天的一个总结性概括。通过对前面的政治文明发展历程的描述,我们可以认识到,这一单元的内容是前面各单元内容的历史结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