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省公布首批非物质文…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开…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湖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
非物质文化遗产聚义乌国…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新热门    
 
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 《成都倡议》开启保护新篇章

时间:2011-06-01 11:33:41  来源:不详

非遗节国际论坛落幕

第三届中国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5月30日在成都落幕。经过两天的议题展示和讨论,与会代表在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 《公约》)框架下,分享了实践《公约》的经验,各抒己见,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方略,并达成广泛共识。5月30日下午,与会代表起草并一致通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都倡议》(下称《成都倡议》),开启了非遗保护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新篇章。

《成都倡议》指出,进入21世纪,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民族、国家和整个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具有重要的认知价值和实践意义,而众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处于日益濒危的境地。在此基础上,呼吁各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府、社会组织、学界和广大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高度关切和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使能够体现文化多样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全人类在发展和进步过程中的重要资源和文化创造活力,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考虑到各国依据各自的社会制度特点和文化传承方式,正在逐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并已取得相应的保护成果,各国应在各个层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分享保护经验,相互借鉴,以加强保护能力,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人类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成都倡议》将镌刻在石碑上,永久树立在成都的国际非遗博览园内。非遗节闭幕日当天,将在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成都倡议》碑揭牌仪式。

会场外小雨霏霏,温度宜人[注: 宜人 宜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