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看民…
于丹说生活方式:我就是…
天理与人欲:汉代书生守…
儒学就在生活中
牟钟鉴:重新认识书院的…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鲁迅:现代“立人”思想…
将传统民间艺术溶入现代…
最新热门    
 
现代生活中“礼”的迷失

时间:2011-10-12 11:12:26  来源:不详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知从何时起,“君子”突然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审视当下,已很难再找到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人格典范。在现代化的压力下,我们往往更看重目的,忽视了手段,这使我们陷入了一个集体不知“礼”的氛围中,戾气丛集、你争我夺、心灵枯萎、身份焦虑……这一切正迫使我们去思考、去反省,为什么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反而更遥远了呢?失去了对“礼”的坚持,我们的心灵家园怎样托付?而逝去的这一切,又该如何找回? 
  

  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中,“礼”是国家和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今时代也有礼,礼仪、礼貌、礼尚往来等等,然而这种礼是被异化的,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本乎人性的,因此,更多时候,让人感觉这是一个“无礼”的社会。倘若整个社会都发自内心地讲礼,那么我们的文明程度必将提高很多。 
  

  礼本乎人心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礼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社会元[注: 科举制度中各省举人到京会考,称为会试,故通称会试第一名为会元。-huiyuan]素,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在儒家思想中,礼是构成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的规则,是人基本的行为规范,在孔子看来,“无礼”,这个人就难以有立身之处。 
  

  古往今来很多人都曾详细地阐释过“礼”,不管是内涵,还是外在的形式,正如《中庸》里说的“礼仪三百”。 
  

  礼是一种行为规范,孔子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礼是人心天理外在的表现,所以说“礼”同于“理”。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礼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礼节、礼仪,而且还是和内心、和一个人的修养有关的,是自内而外的,是恭顺、谦和、仁义。只有内外咸备,在外见于行为,在内出自人心,也可以说仁人之心,才是完整的礼。 
  

  礼本身就分等级 
  

  当然,礼不仅仅是这一面,在传统社会中,礼往往还是等级之间不平等的体现,传统中的五伦之中,君臣[注: 君臣 拼音: 解释: 1.君主与臣下。 2.中医方剂中的主药与辅药。 3.指主食和副食。-junchen]、父子、夫妻等等,在这种关系之下,礼包含着两个意思,一个是教化,虽然理论上对等级两面都要求守礼,但在具体的生活中,这种教化往往是上对下单方面的。第二个是惩罚,当一个人不遵守的时候,就会受到惩罚,这种惩罚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来自整个社会规则的排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