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从《三国》里学做人、学…
任国征:从《洪奕家书》…
浅析从《孔子家语》看孔…
钱逊呼吁重读经典:阅读…
呼吁一个读《论语》活动…
试析从《中国文化与基督…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
试论从《红楼梦》英译看…
诸葛亮·庞统·法正——…
最新热门    
 
从《妾薄命》诗看宋代妾室的家庭关系

时间:2011-10-10 10:41:35  来源:不详
摘要:宋代女性作者的诗词,往往可以作为观察宋代女性生活的窗口。王氏所作《妾薄命》长诗,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宋代妾室的家庭关系问题。
关键词:《妾薄命》;宋代;妾室;家庭关系
           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宋代女性作者所作诸多诗词,是极为重要的文学瑰宝。她们的诗词,风格清丽婉约,极富美感。更重要的是,女性诗人的诗词,反映了宋代女性在男权社会中所遭受的苦难,体现了女性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一般而言,人们比较熟悉李清照[注: 李清照(1084-1155),济南章丘(今属山东)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早期生活优裕,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朱淑真等著名女诗人作品,但对一些不知名的女诗人的诗词却缺乏了解。这里,我们特意节选了一位宋代女诗人的长诗,作为解读宋代妾室家庭关系的途径。
        一、王氏《妾薄命》诗的作者及主要内容
         宋代巨鹿王氏,自幼美丽聪慧,富才艺。成年后,因家贫,嫁给同郡凌生为妾,遭主母妒忌,趁凌生外出,主母使婢女捆缚王氏,投之山谷中。王氏大难不死,自伤身世,遂作《妾薄命》长诗。此诗长达千言,风格朴实清丽,表达了王氏女所遭受的苦难和作为妾室的家庭生活的困扰。今录其部分节选:①
         中年罹家祸,众口生嫌疑。主君不及察,逐妾江之崎。昔尝致幽调,酣欢颇见奇。今忽厉颜色,中道成睽离。群宠好肉食,妾独甘苦荠。群宠好罗绮,妾独披素丝。群宠好外交,妾独严门楣。人情恶异己,璠璵摘瑕疵。主君岂不明,妾心洞无欺。彼忍弄盃毒,危机转斯须。不解覆盃情,谓我争妍媸。捐弃长三年,剖心无所施。呼天天不言,呼地地不知。独呼父与母,何用生我为?
        在这首长诗的选段中,王氏叙述了自己遭受的种种苦难,透露了家庭生活的各种矛盾,反映了妾室在多妻制家庭中的困境。总结起来,这种困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妾室与主母的关系问题,二是包括婢女在内的妾室之间的相互妒忌问题。
        二、妾室在家庭中与主母的关系问题
         宋代多妻制家庭中,主母往往处于强势地位,对妾室拥有绝对的支配权力。《宋刑统》规定:妻子殴伤妾室、婢女,比殴伤常人减二等。②这一规定体现了一个原则:妻子对于妾、婢拥有绝对权力,可以责罚打骂,即使殴伤妾、婢,也会减等处罚。同时也说明,妾尽管地位高于婢,但与婢女同列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