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光明牛奶也陷非法添加物…
中秋节,在物质的发展和…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化…
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
大众传媒在非物质文化遗…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保…
最新热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战略

时间:2009-9-8 17:40:36  来源:不详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战略

白庚胜



  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受到各地的关注。许多学者提出,对申报要有冷静的思考,要把遗产学学科建设提到议程上来,并对遗产、文化遗产、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概念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同时需要对申报进行战略性的思考。

  ●申报文化遗产的国内战略

  第一个是联合申报战略。我国有很多同一文化遗产遍布全国,仅一个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有7个省申报。如果不是同时申报、一个大项目里含几个子项目同时共享,就会发生混乱,破坏其完整性。像黄帝、炎帝和尧等文化许多地方都共有。如果协调不好,仅一个地方想独占、不共享这种文化资源,不仅对文化的发展不利,还会形成地域文化对立的局面。常常有这样的例子,为了申报一个遗产而各地都强调自己的正宗性,争执不下的结果是都落选。所以,我们要整合资源、共同申报。即就一个共同的文化采取各县联合申报市级遗产、各市联合申报省级遗产、各省联合申报国家遗产,甚至国家与国家间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对此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在社会和谐过程中实现文化和谐。

  第二个是濒危优先战略。申报和抢救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传承。许多语言、技艺、仪式、信仰、习俗的濒危程度严重,应该优先申报最具濒危的东西,以激活保护它的热情,然后加大社会和政府对它的保护力度。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申报而申报。我们有些地区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以后就不再作二度、三度深层次的保护。事实上,申报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申报只是保护工作的一个部分,申报成功后的保护任务更重,道路也更漫长。

  第三是特色优先战略。我国文化众多,除拥有大量的共同文化之外,不同地域、不同民族还拥有一些不同的文化。我们在申报文化遗产时应拿出本地区、本民族最突出的东西去申报。这样才缺少对手,才有更高的命中率。要树立大中华文化意识,平等对待各地域、各民族特色文化在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中的地位。

  第四个是农耕文化优先战略。现在,濒危的文化主要是农耕文明时期产生的文化,因为社会转型将带来农村向都市转型、农民转变为市民、农业文明转变为工商业文明的结果。它们最能代表我们民族文化的特质,最能代表我们的民族精神。

  第五个是少数民族文化优先战略。在我国,汉族人口众多、文献丰富,而少数民族人口仅占总人口的12%左右。许多少数民族没有文字,更遑论文献。非物质文化是他们的主要文化形式及历史记录。我们有55个少数民族及其文化,对这些资源加以整合,就可以形成文化的大裂变、大衍生。

  ●申报世界遗产的国际战略

  申报世界遗产,必须要考虑国际关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情怀,重视国际合作与国际秩序,有利于确保我们的文化主权及和谐国际。

  第一个战略是共存文化优先。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华文明在全世界居领先地位,并影响了日本、韩国、朝鲜和越南等东亚国家。所以,这些国家也存在中医、汉字、岁时节令、姓氏、生产工具、宗教信仰等共存的文化。它们均源在中国,流在他国。例如,韩国有端午节,日本、越南也有端午节,其内容都差不多,但又各有特色。现在,亚洲东部、北部、西北部国家的申遗已经十分活跃,而东南亚国家还相对沉寂。一旦那里也活跃起来,我国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争端可能要出现在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那里有许多民族跨国分布,许多文化跨国共有。我们如不未雨绸缪,就会十分被动。这些共存的文化遗产,我们既可单独申报,也可合作申报。如,高句丽文化遗产申报我们就采取了与朝鲜合作的方式,丝绸之路文化也正在采取与中亚5国联合申报的方式,其效果都很好。

  第二个是边疆优先的战略。中华文明的整体性是边疆文化与中原文化有机统一达成的成果。申报世界遗产也要体现这种整体性、并实行边疆文化遗产申报优先。在地域文化意义上,边疆文化是弱势文化、缺乏必要的关怀,它亦最脆弱、最敏感。它对边疆的稳定与安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