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余秋雨成“第一文盲”呼…
顾彬话语方式与当代文学…
文化全球化下维护本土话…
关于屠夫维权与五行
从儒家意识形态话语建构…
“话语重建”与传统选择
“超隐喻”:“汉语”之…
向才子佳人话语霸权的挑…
论胡适新诗倡导中的话语…
中国古典诗歌的意象概念…
最新热门    
 
话语权与文化解构:“山寨”现象的精神分析

时间:2010-1-19 11:24:54  来源:不详
摘要 从“山寨”机到“山寨”春晚,“山寨”现象”已经进行了一种文化植入,而逐渐演变成一种一种大众文化现象,它表达了一种民意,即公众对话语权以及与精英对话的需求。如果把“山寨”“现象”的文化内核剥离出来,山寨文化所努力进行的其实是一种文化解构运动,其文化功能指向是对某种价值禁忌的反抗,附带着明显的浮躁心态特征。
  关键词“山寨”现象 话语权 文化解构
  
  当下的中国似乎进入了一个“山寨”时代:“山寨”礼服、“山寨”艺人、“山寨”大学、“山寨”电影电视剧、“山寨”春晚……如果说2003年在南方城市出现的“山寨”手机等数码产品是以低价、知识产权划分极为模糊的面目偷偷现身的,那么现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山寨”春晚无疑受到了众多的好评与支持声。在网络舆情越来越能反映社会心态和民意的今天,为何“山寨”一词的含义能由贬到褒,为何网友们对“山寨”现象津津乐道,为何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山寨”现象……这个时候来对“山寨”现象的本质进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山寨”现象的属性
  
  目前围绕着“山寨”现象的很多争论都是由于对“山寨”的属性划分不明晰所引发的。“山寨”究竟是经济行为还是文化现象?我们必须对“山寨”现象进行追根溯源。“山寨”现象最早源于2003年前后在南方省市出现的“山寨”手机。这些出身小作坊的手机,直接套用了最新款品牌手机的外观设计,在功能上直逼品牌手机,甚至更为强大,而价格却极为低廉。在大众眼里,它们不过还是仿制和盗版产品。除了侵犯各大手机公司的专利,它们没有到信产部做人网检测。逃避工商的税收,属于手机中的“黑户口”。随着2007年10月中国手机生产核准制度的废除,使得大批“山寨”手机得以取得合法身份,摆脱了“黑户口”的尴尬。不久之后,“山寨”机,从手机扩展到数码相机、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等等方面。这些“山寨”机的特点主要就是仿造性、快速性、平民性。
  随后,这股强劲的“山寨”风从IT行业刮向了整个文化娱乐领域。今年8月份,某电视台播出“山寨”版周杰伦的广告。随后众多的“山寨”版明星迅速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崛起,“山寨”、“山寨”刘翔、“山寨”周华健纷纷出现在报纸、网络,而后的刘亦菲“山寨”礼服事件成为本年度最惹眼的时尚“山寨”事件。在网络上,“山寨”版《红楼梦》,“山寨”版《百家讲坛》,一直到向央视春晚叫板的“山寨”“春晚”,都吸引了不少眼球。
  “山寨”现象,从IT数码产品扩展到精神文化产品。于是“山寨”现象也从单纯的经济行为逐渐演变为一种文化现象,“山寨”现象的属性也随之扩大了内涵,但是“山寨”特性还是延续了下来。无论是数码产品的“山寨”,还是文化娱乐产品的“山寨”,它们都有着模仿、快速、平民的本质属性。
  
  二、“山寨”现象的精神分析
  
  从“山寨”机到“山寨”春晚,“山寨”现象其实已经进行了一种文化植入,特别是“山寨”春晚的出现,更是淋漓尽致体现了“山寨”的实质——种大众文化现象。我们如果把“山寨”现象的文化内核剥离出来,能发现“山寨”文化所努力进行的其实是一种文化解构运动,其文化功能指向是对某种价值禁忌的反抗。
  1 争取话语权:“山寨”文化的动因
  “山寨”现象背后,是大众希望获得一种话语权的愿望。
  “山寨”文化的起源在互联网,其助推因素就是草根阶层话语的表达。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媒介的控制者拥有话语权,只有正统的主流的价值序列中才可以被放置在话语平台上,受到各方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