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5
赵启光《老子,天下第一
老子和谐思想对构建和谐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3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4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4)
老子的思想与人生智慧
专家解读:老子文化,与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2)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1)
最新热门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6)

时间:2010-10-16 11:24:34  来源:不详
      包海山 《道德经》第四十六章     【原文】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解读】天下有正道、社会井然有序,战马就会退还给老百姓去耕田种地;天下无正道、掠夺屠杀不断,连怀胎的母马也被用来作战并产仔于荒郊。灾祸莫大于不知足,罪过莫大于贪得无厌。所以,知道满足而感到满足,就会永远满足。
    【探索】永远不知足、贪得无厌,必然会造成社会混乱、道德败坏,这是掠夺屠杀、引发战争的祸根。所以,人们能够满足而又知道满足,就会永远满足,这是天下有正道,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道德经》第四十七章     【原文】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解读】不用走出家门,就知道天下相同之理;不用窥探窗户,就明白人间一样天道。盲目追逐的越远,所知道的就越少。所以,懂得天下相同天道的圣人,不用外出就可以获得知识,不见实物就可以明白它的基本原理,不靠外部力量而只靠内在动力就可以自然成就事业。
    【探索】天下之理一样,人间天道相同,因此以无形的信息形态揭示、反映、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的科学文化,不受门户窗牖阻隔;它具有穿越历史时空的传承性、间接性、扩散性、创造性、共享性,因此“不出户”、“不窥牖”,就可以“知天下”、“见天道”。在这里,之所以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因为没有意识到无处不在的自然法则能量,没有静守和培育灵魂的天然灵性和生命活力,而是盲目追逐躯体以及身外之物的刺激、快感和虚荣等。人为与道为不同。人想有为而难有为,“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自然能量是无限的;人想有为,是“万物”层面上的有为,而道为是在本质层面上的有为。人的一切社会活动都是通过调控信息结构来支配物质结构的过程。因此,圣人“不行”、“不见”、“不为”,这只是对有形的物质形态的“存在”而言的;但其“而知”、“而明”、“而成”,则是对无形的信息形态的“思维”而言的。 《道德经》第四十八章     【原文】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解读】在万物层面上越学知识学问越复杂繁琐,在本质层面上越是遵循道越是感觉到道的简单自然。简单自然再简单自然,以至于遵循唯一的本质规律而不再靠个人意志去作为。只是不靠个人意志去作为,而不是不靠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去成就更多的事业。要想取得天下人心使其自正,那就永远保持平等,不能强迫别人去做什么事情。如果强迫别人去做什么事情,那就不足以取得天下人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