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3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4)
老子的思想与人生智慧
专家解读:老子文化,与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2)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1)
老子谈企业“长寿”之道
重读老子的当下意义 对
今天更应读老子
当下社会 重读老子的意
最新热门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4)

时间:2010-9-25 10:34:51  来源:不详
     包海山 《道德经》第二十八章     【原文】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故大制不割。
    【解读】知道其雄壮波涛,守护其雌柔细流,成为天下江河之源泉。成为天下江河之源泉,永恒的品德不会离开,回归于婴儿一样自然状态。知道其明亮,守护其黑暗,成为明物质和暗物质组成的天下模式。成为明物质和暗物质组成的天下模式,永恒的品德不会差错,回归于无穷无尽的联系和互动状态。知道其荣耀,守护其混浊,成为人间虚怀若谷之人。成为人间虚怀若谷之人,永恒的品德就会充足,回归于自然纯朴。自然纯朴,打散就会成为利器;圣人应用它就会成为百官之长。因此,在大的社会运行机制中不能把自然纯朴的东西割裂分散。
      【探索】不管是“天下溪”还是“天下谷”,都是自然界的产物,常德不离,常德乃足,复归于婴儿,复归于朴。到鄂尔多斯西北部,沿着乌仁高勒深深的峡谷走去,在五圣水之地峡谷阶地上有一座庙宇,这是由班禅大师道尔吉贵冠的、有一代神明奇观堪布尊称的著名医学家达尔玛扎拉森敖訾尔.班迪达(哲人学者)于1921年主持建造的迪雅恩庙,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的交融中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溪流有溪流的清澈,峡谷有峡谷的深刻,这都是大自然的造化,是人的天性与自然界的灵性的沟通与融合。走进峡谷,追溯源泉,感悟虚怀若谷的无为境界。我写过诗歌《虚怀若谷》:洪水清泉涤世俗,悬崖峭壁斩红尘。惊涛骇浪随它去,于无声处定乾坤。这或许就是对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的一种感悟吧。 《道德经》第二十九章     【原文】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夫物或行或随,或觑或吹,或强或羸,或载或隳。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解读】如果想要夺取天下而且强权统治,我看这不能达到目的,无可奈何。天下蕴涵着神圣的物质能量和生命活力,不能靠个人意志为之,不能靠强权统治。靠个人意志为之就会失败,靠强权统治就会失去政权。因此圣人不靠个人意志,也就无所谓失败;不靠强权统治,也就无所谓失去政权。人和事物都顺其自然,有的愿意走在前面、有的愿意跟随其后,有时暖风习习、有时寒流凛冽,有的健康强壮、有的体弱多病,有时顺利走运、有时坎坷多难。因此圣人对一切事物都能想得开,不会极端、没有奢望、无须恒泰。
    【探索】曾经,“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而在未来社会,“欲取天下”就会变成荒唐可笑的事情。蕴涵着神圣的物质能量和生命活力的“天下神器”,是不可夺取的。人本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