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周口:越调历史剧《老子
世界最大《老子出关图》
浅谈老子思想与现代企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
《老子》的不争之争
2012•中国鹿邑国
老子思想与和谐社会
“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
《夜读老子》出版
史论:《老子》思想与做
最新热门    
 
向老子学习企业创新

时间:2012-8-13 12:22:42  来源:不详
文 /   王文明

  创新是一家企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同样的资源不同的人领导必然有不同的产出、不同的结果。现代意义的企业创新理论形成于20世纪,哈佛大学的熊彼特教授在1912年第一次把这个概念引入经济领域,他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个生产函数,对生产要素进行新组合。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而这种“新组合”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获取超额利润。因此“创新”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发展。

  西方第二位详尽论述企业创新的是彼得?德鲁克。德鲁克认为创新是一种赋予资源新能力的活动,并使资源创造出财富。“在人类众多的活动中,唯一一条永恒的规律就是变化。因此,只满足于今天的企业,在变幻不定的明天就会感到难以生存下去。”德鲁克的结论是:“不创新,就灭亡。”

  回顾现代企业创新的理论后,当我们回到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宏观的层面去看待企业管理时,发现宇宙的规律原本就是一个无限创新的循环。宇宙不断地推陈出新,一切不变的都在变化之中,创新就是自然规律本身的循环。老子的《道德经》就是描述宇宙从无到有及其无限循环的。笔者在国外涉猎了很多《道德经》的英文本,迄今为止已经有82种英译本了。虽然对于这些英文版本笔者不敢恭维,但某一天看英文的一个文献,还是很受震惊,作者说:“DaoDeJing is the most revolutionary philosophy in the world”(《道德经》是人类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哲学)。我在欣慰的同时也感到悲伤,在老子的故乡,我们更多的是批判性的:愚民的、落后的、消极的,而西方人却开始应用老子智慧了。实际上《道德经》是人类哲学中最为创新、最为强悍的哲学。也恰恰是出于这个原因笔者才决心回国,并在经营之余把《道德经》的中、英文写出来,可喜的是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

  本文结合个人企业经营实践,研讨《道德经》与西方创新理论,总结企业创新的几点共同处,与读者共同体悟老子智慧在企业创新中的应用。

  道是无限循环的动态平衡

  原文:“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1章)

  译文:未显现的道是宇宙万物生成之本源,由道显现的宇宙万物是宇宙万物的诞生。因此,由未显现的道-纯宇宙意识能源人类可以追溯到宇宙未形成前的奥妙;由道-纯宇宙意识能量的物质万物显现可以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到宇宙的千变万化。这两种形态同出于道的转化,都十分深邃奥妙,而这两种形态奥妙无穷的重叠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