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与管
清代刑案中记录的蒙汗药
清代前期的官商
试论清代色情业的发展与
清代妖术恐慌及政府的对
清代的“家人”
清代八旗驻防将军兼统绿
论清代的人口流动和婚姻
清代前期历史中的几个问
清代档案确证李自成死于
最新热门    
 
清代顺治朝土地清丈在徽州的推行

时间:2009-7-24 13:43:09  来源:不详

  代顺治年(公元1644年)户部下令各省清查地籍,由于当时战争未停,各地进展不同。一般认为顺治一朝多是恢复万历旧制,康熙初年各地开始清丈土地①。还有人认为清初各省都没有进行土地丈量,册籍编造都是抄袭代旧册②。清朝建立之初,为了扭转财政收入短缺的局面,对垦荒与田赋征收尤为重视,而清丈土地、建立地籍是征税的基础。明末清初,江南徽州府社会环境相对安定,清朝的政令得以切实执行。顺治四、六、十年份的徽州鱼鳞图册实物数十册现存于一些收藏单位③。顺治年间的民间清丈合同文书,清丈归户票、归户册,土地买卖契约都反映了徽州清丈的事实。顺治清丈在徽州不是自发的、孤立的,而是自上而下“奉旨”行事。顺治清丈的资料虽然有所披露,但专门研究还不够④。本文利用文书档案资料就顺治清丈在徽州的推行进行考察。
    一、顺治清丈的组织
    清朝建立后,县级政府正常运转是该地方社会稳定的标志。徽州府休宁县顺治二年即照常审理案件,《顺治二年休宁县正堂信牌》就是执的原件,判词称:“仰原差胡靖即往十九都半边莲地方,督同干证原被人犯并乡约、保甲,将汪廉行所盗葬叶都春祖坟傍地,立刻眼同起举,平后具结回报,毋违。须牌。”⑤ “信牌”是府州县行政的凭据,《大清律例》载:“凡府州县置立信牌,拘提人犯,催督公事。量地远近,定立程限,随事销缴。”⑥ 休宁县顺治二年基层乡约、保甲健全,正常的行政执法系统为推行土地清丈提供了组织保证。
    (一)“图正”的佥充
    徽州清丈始于顺治三年,《康熙二年祁门县三四都一图十排年清丈合同》回顾道:“向于顺治三年奉旨清丈。”⑦ 清丈的具体执行者是以“图正”为首的基层民众。顺治四年二月初七日休宁县发布《大清国清丈田土告示》:
    正堂佟为清丈地土事……为此示谕概县图正、量、画、书、算诸民人等知悉,即将图田速行清丈,但各里有未报者,速行佥报,未认者,速行具认状立等,造册报府转报。图正、书、算、量、弓手,务寻身家德行之人,以至其任,限本月内完报造册申报。万不可因而索民酒食,踏民田麦,荒民春作,有一此者,本县不时查出,拿解究决,决不姑贷,速速特示。⑧
    休宁县全面动员,“概县”限时各图组成清丈小组,清丈人役以图正为首。所谓“佥报”是从众人中选拔上报,清丈是公共事务,选拔的图正既要有财产,也要有道德,因而以“身家德行”为标准。告示称“大清国清丈田土”,有强调改朝换代的意味。清初以“劝耕”为要务,因此知县告诫清丈人员不要损害庄稼。图正的“佥报”经官而定,但被佥者未必亲身应役,通过《顺治五年休宁张起鹗免役禀文》可见一斑:
    三十一都三图府学生员张起鹗,禀为恳恩准照超死难、免烦役,以恤孤老事。本图图正向佥吴宪充当,扳生长子张大鏖,户名张麟,聚朋役串名吴麟宪,认状在官。因春二月,大鏖蒙召面台,领帖联络西乡之际,金、洪二贼兵起三十三都浮梁界,过三十一都地面,次迫城下,大鏖统乡兵截拒,遵命不违,兵无接应。生仅二子,俱从死难。清丈举行,犹恐误公。生年八旬,老病莫能举移,孙孤五岁,家无次丁,乞念生老孙幼,遇死难事,经仁台耳目叩批,原佥吴宪承当图正,豁免张麟聚朋役,赐印准照,庶上不误公,下恤老幼,感恩无任,激切具禀!
    县批:张大既死,故准免图正,着吴宪充当,不许扳扯。(休宁县印)
    顺治五年七月十三日具(休宁县印)  抱禀人汪表⑨
    这张“禀文”钤盖两处官印,是休宁知县处理公务的原始记录。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