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与管
清前期治边思想的新变化
唐前期的太子问题及其政
清代刑案中记录的蒙汗药
清代前期的官商
试论清代色情业的发展与
清代妖术恐慌及政府的对
清代的“家人”
清代八旗驻防将军兼统绿
论清代的人口流动和婚姻
最新热门    
 
清代前期历史中的几个问题

时间:2009-7-24 13:55:01  来源:不详


  满洲的兴起和朝的建立,大体上与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同时。十七世纪中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世界资本主义时代的开始。革命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从面也为英国建立世界工商业霸权奠定了基础。资本主义兴起以后,资产阶级就用暴力并铺之以其他手段,在亚洲、非洲、美洲广泛进行殖民扩张。正德年间,葡萄牙人来到中国,接着是西班牙人、荷兰人、英国人。葡、西荷、英是当时称霸海上的西方强国。他们倚仗先进的海上交通工具和铸造精良的火枪火炮,在亚洲、非洲、美洲土著部落中。他们系列不可战胜的神话和令人股栗的恐怖世界。可是在中国,当时的明王朝虽已腐败没落,但仍享有文明古国的声威。这些新崛起的殖民势力,在工业革命之前并不比中国强盛,对中国还不敢象对待土著部落那样肆行无忌。接踵而来的是西班牙,主要是从菲律宾来福建贸易,阴制在漳夏地区,规模也不大,但冲突时常发生,而且发生了惨杀华人的事伯。
  荷兰当时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都跃居世界首位,它的殖民势力的亚洲是最强大的。万历三十二年(公1604年)和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荷兰舰队两次侵入澎湖并攻掠福建沿海,均为中国军队逐出。以后侵占台湾,在台湾实行了三十八年的殖民统治之后为郑成功逐出。
  英国于公元1600年(万历二十八年)在印度成立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公元1637年(明崇祯十年)英将威代尔率领船舰四艘,在未获得中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进入珠江,与虎门炮台守军发生三次斗。
  正当葡、西、荷、英等国的船舰侵扰我国东南沿海岛屿的时候,在北方,沙俄急速地向东推进,公元1643年崇祯十六年)哥萨头目波雅克夫率领一百三十二人侵入精奇里江,抢动杀掠。这伙入侵者不抱任何商业或传教的目的,甚至也不需要这样的伪装。他们一开始就以狰狞面目出现,屠杀、抢动、吃人肉,扩张领土的狂热命名他们敢于冒险犯难。公元1650年(顺治七年),哈巴罗夫率领两百余人。攻占了黑龙江北岸的雅克萨城。哈巴罗夫的后继者是斯捷潘诺夫,于公元1654年(顺治十一年)深入松花江下游。这仅仅是沙皇俄国侵占我国领土的序幕。
  这是清初面临的国际形势。这样的国际形势是严峻的,也是前所未有的。欧洲人到中国虽从诏初就开始了,但在新航路发现以前,欧亚交通不便,来华者只有少数传奇式的人物,或献身宗教事业的布道者,或追逐高额利润的商人,或在好奇心驱使下的旅行家。他们不使用武力,也不以武力相威胁,没有领土野心,没有蔑视或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
  但是,十六世纪以后,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采用种种血腥手段,实行罪恶的原始积累。西方列强的贪婪目光,正注视着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中国。中国未来的命运如何?是一如既往,保持领先地位,屹立于世界富强民族之林,还是停常落后,沦落成为列强刀俎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两种命运,虽在两百年后才见分晓,起点却在西力东渐列强叩关之时。道咸以后的历史证明,落后难免挨打,挨打更加落后,恶性循环达一百多年。造船、航海、治铁、火药,而这几项正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骄傲,在十六世纪以前中国一直是遥遥领先的。进入十八世纪以后,当葡、西等殖民主义向东方扩张的时候,中国的科学技术从总体上说不落后于西方,但个别方面已开始显露落后的迹象。
  横渡印度洋实现洲际航海的郑和,率领的船队规模之大,造船技术之精巧,航程之远复航次数之多,在世界航海史上都是空前的,远非几十年后称霸少引的葡萄牙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所能相比。可惜自郑和以后,中国的造船技术和航海事业,不但没有发展,反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