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与管
清前期治边思想的新变化
唐前期的太子问题及其政
清代刑案中记录的蒙汗药
试论清代色情业的发展与
清代妖术恐慌及政府的对
清代的“家人”
清代八旗驻防将军兼统绿
论清代的人口流动和婚姻
试论隋与唐前期中央文官
最新热门    
 
清代前期的官商

时间:2009-7-24 13:57:16  来源:不详
    以往关于代的官商研究,存在着概念表述不一,对政府与官商的关系多强调政府压制官商的一面。本文通过对清代前期的官商特点,经营活动,探讨官商的概念及其与政府的关系。
    一 官商概论
    按照商人的概念,凡是从事经营活动的人都应属于商人的范畴。商人的分类标准很多,〔1〕这里“以其是否承担政府经济任务”, 将商人“分为两大类”:官商和民商。〔2〕以下对官商进行论述。 (民商另文讨论。)
    清初,中央和地方铸钱币的主要原料铜全靠国内供给。康熙年间,开放海禁,大部分铜从日本进口,以后由于日本铜产量下降,进口日铜也随之减少。雍正时,进口铜的不足部分,采办国内滇铜补充。到了乾隆年间,滇铜逐渐代替了大部分进口铜。当时,滇铜一般是官运官销,也有招募商人采买的。但洋铜进口则主要是由政府招募商人,越洋到日本采买。康熙三十八年,“以芜湖、浒墅、湖口、淮安、北新、扬州六关应办宝泉,宝源二局额铜,改交内务府商人承办。”〔3 〕五十二年,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处所办之铜,“交与内务府商人等承办。”同时两准、河东、广东、福建及闽海关盐差增铜,也“交内务府商人照定限全交。”两年后,采买铜由户部及钱衙门专理,“停内务府商人采办。”到雍正年间,又恢复内务府商人办铜。〔4 〕所谓内务府商人,就是由内务府招募的商人。康熙三十八年以前,“十四关差所办铜斤,原系监督随时招商采买”。以后,政府又将荆州、凤阳、太平桥、龙江、西新、南新、赣关等常关和长芦、山东、两浙、福建、广东等地盐课应办额铜,招募商人承办。〔5〕乾隆年,江南、 浙闽等省用铜,令各海关“招商承办”。〔6〕至嘉庆二年, 改由“长芦官商承办直隶、江苏、浙江、江西、湖北、陕西六省洋铜”。〔7〕此外,乾隆十三年,山西“招商”分别从汉口和苏州采买铜斤。〔8 〕除了内务府、户部招募商人之外,政府也令各常关监督、各海关和省级政府招募商人办铜。这些商人买铜,一般由政府给与资本,规定运铜数量,运回铜斤,官方按规定价格全部收买。
    乾隆年间,由于日本产铜减少,商人预先领币购铜多不足额,积欠款项甚多。于是,政府又招募了自备资本的商人,与原招募领公款作资本的商人共同出洋买铜,“令江浙督抚招商办铜,如有情愿自捐资本出洋买铜者,许其呈该管官,听其出洋采买,俟各商回日,官为收买,以供鼓铸。”“如在京有家道殷实之商,愿赴洋买铜者,取具保结赴部具呈,由部奏明给予执照”,准许采买。〔9〕所不同的是, 对这些商人的管理采用总商制。乾隆二十年,政府规定江浙采买洋铜的商额,以自携资本的商人杨裕和等十二人为额商,其他愿办铜的商人,“悉附十二额商名下,如引盐散商附入甲商之例。”〔10〕额商实际上就是总商。关于总商的职责文献中没有详细记载。这些自备本金的商人采买的铜,官方按规定价格收买十分之六,剩余十分之四由商人按市价自行出售。而且,由于内务府商人自愿贬价交官铜,所以官方的收购价格也比领本商人运铜的价格低,〔11〕以此来保证洋铜的采运。
    铸钱的另一原料铅,一部分也由户部招募商人承办。康熙二十三年“各关办运铅斤,由部发银交商人承办解局。”五十四年,“商领户部钱粮,办解宝源局倭铅。”〔12〕雍正十二年,贵州、湖南额铅“停商人承办”。〔13〕招募的铅商也是领政府资金运营,由官方按价收购。
    另外,有部分木材由政府招募商人进行采伐、运输。顺治九年令,“各工需用木料,召募商人,自备资本出古北、潘家、桃林等口采伐木植,运至通州张湾地方,照数验收给价。……俟木植到日,部委官至通州张湾确估时价,部征三分,商给七分。”〔14〕商人采木除出入以上诸关口外,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