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坛
试论中国近代史上的文化
科学与人文之间——关于
近代史;语境;语词——略
清代刑案中记录的蒙汗药
清代前期的官商
宋代史学的两个发展趋势
试论清代色情业的发展与
清代妖术恐慌及政府的对
最新热门    
 
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与管理机制

时间:2009-7-24 13:57:57  来源:不详
[摘  要]代史馆是中国古代官方修史机构发展的最后阶段,它们充分吸收此前历朝设馆修史的经验,在人员设置、组织管理等方面都有着较为完善的制度。在人员设置上,各史馆之间相互参照,按分工不同分为管理人员、纂修人员、佐修人员和勤杂人员四大类。在人员组成上,汉人、满人等都占一定的比例,纂修人员具有很大的流动性。在管理上,清代史馆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制定史馆规章,建立考勤考绩制度,严格奖惩制度,提高了修史效率。同时,清代史馆在管理上也存在很多缺陷。
[关键词]清代  史馆  官方史学 
 
 
    清代史馆是中国古代官方史学机构发展的最后阶段,尽管它们不是完整的国家行政机关,但是,它们在自身的建置过程中,充分吸收了此前历代官方史学的经验,并结合满清历史文化的特点,在人员设置、组织管理等方面都有着严密的制度,具备一套与专制官僚体系相适应的运作方式,在史馆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达到了古代社会的最完备状态。
 
一  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
 
    人员设置是史馆建设最为重要的方面,是他们——史馆中的纂修人员——修纂了数以千万卷计的各类史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尽管清代史馆种类不同,数量众多,规模不等,归属不一,在管理上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从总体上看,清代史馆在制度建设上基本是相互比照进行的,一旦一种史馆中出现有效的管理方,其它史馆便会认真仿效,从而成为一种模式,以相对稳定的状态固定下来。
    就清代史馆的人员设置来看,各史馆之间大同小异,显是相通的。具体来讲,各史馆编纂人员的设置按分工不同,可分为四大部分。那就是管理人员、纂修人员、佐修人员和勤杂人员。下面我们就分类进行讨论。
    1、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是史馆的上层,是修史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领导者。就清代史馆的情况看,主要有监修总裁、总裁、副总裁、提调等。
    监修总裁
    在清代史馆中,监修总裁一职并非所有史馆都有,只在实录馆、《明史》馆等重要史馆中设立。实录馆设立监修总裁,始于康熙六年(1667)编纂《世祖实录》,此前纂修《太祖实录》和《太宗实录》,俱见总裁官,而未见监修总裁官[1]。康熙六年九月,“纂修《世祖章皇帝实录》,命大学士班布尔善为监修总裁官,大学士巴泰、图海、魏裔介、卫周祚、李霨为总裁官……”[2]自此以后,每次开馆纂修实录,都要设立监修总裁之职。《明史》馆设立监修总裁始于康熙十八年,“命内阁学士徐文为《明史》监修总裁官,掌院学士叶方霭、右庶子张玉书为总裁官”[3],从此开始了《明史》大规模的修纂。监修总裁是实录馆与《明史》馆的最高长官,最受皇帝信任,额设一人[4]。监修总裁负责史馆的全面管理工作,向史馆传达皇帝的谕旨,向皇帝汇报史馆的工作情况,提出与修史有关的建议,审定史馆各项规章制度、写作计划以及史书稿本、定本等。监修总裁例由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