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注体
从流民法看都铎时期议会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从考古发掘资料看唐宋时
宋元时期的赌博管窥
论民国时期的研究审查与
“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坛
史学理论研究与新时期中
抗战时期资源委员会特矿
最新热门    
 
汉唐时期的茶叶(上)

时间:2009-7-24 13:52:59  来源:不详
    我国是世界上著名的产茶国家。以来,茶叶作为商品在国内广泛流通,至迟自宋代开始,已成为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长期享有盛名。本文试图探索宋代以前我国茶叶的生产、销售及其有关情况。

大致说来,我国人民饮茶始于汉之际,六朝时期,在江淮以南喝茶的人显著增加,并在逐步向北方推广。唐代中叶以后.全国南北各地都已饮茶成风,也正是这时,封建国家开始征收茶税,日益成为官府的一项重要财政收入。

一、两汉六朝时期,主要饮用野生茶

我国饮茶始于何时?第一部茶叶专书《茶经》的作者唐人陆羽溯源于传说中的炎帝神农氏,这是不能凭信的。宋人谈到这个问题时,已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蔡绦《铁围山丛谈》说,
“茶之尚,盖自唐人始,至本朝为盛”。欧阳修《集古录跋尾》云,“茶之见前史,盖自魏晋以来有之”。佚名《南窗纪谈》说,“饮茶或云始于梁天监中,事见《洛阳伽蓝记》”。张涅《云谷杂记》称,“《晏子春秋》记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饭,炙三戈五卯茗莱而已”。近代更有人引《周礼.地官》掌茶条,说饮茶起源更为古老。《晏子春秋》和《周礼》虽为后人伪托,但成书都不迟于战国时,那就是说,至少在战国时人们已知饮茶。

饮茶须先知道茶叶的来源,现代植物生理学告诉我们,茶叶的生长环境要求气候温暖,排水畅通。我国现代产茶地区大都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的丘陵地区,而先秦的载籍又不见河域产茶的记载。因此,认为生活在黄河流域的远古祖先是我国最先的饮茶者,是值得怀疑的。

初顾炎武考查了古代关于“茶”字的记载及其演变,认定“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①我们从汉、晋间一些人的记述看来,蜀地野生茶叶甚多。秦灭蜀是在战国后期秦昭襄王吋,因此,说战国秦汉之际人们开始饮茶是比较自然的事。扬雄《方言》说, “蜀西南人谓茶为菠”。西汉宣帝时,蜀郡人王褒所写《僮约》,规定僮奴任务之一是“牵犬贩鹅,武阳买茶”。②
——————————
① 《日知录》卷7《茶》。按,李剑农《魏晋南北朝隋唐经济史稿》第九章也说,“茶之发现,其最初当在蜀”.李老没有引用《日知录》,上述结论.未知是沿袭別人意见,还是本人的揣测。不论怎样,我认为这一说是可以成立的。
② 《古文苑》卷8:《全汉文》卷42“武阳”作“武都”.义亦可通.

武阳即今四川彭山,离成都很近,要奴僮买茶,当然是为了饮用。①晋人常璩说,犍为郡,“汉有盐井,南安、武阳,皆出名茶”。②平夷郡,“山出茶、蜜”。③傅咸《司隶教》说,“蜀妪作茶粥卖”。“孙楚《出歌》:“姜桂茶荈出巴蜀,椒橘木兰出高山”。⑤张载《登成都白菟楼诗》:“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区。人生苟安乐,兹土聊可娱。”⑥由此可见,我国西南部产茶地区的人民自然是较早饮茶的。

当然,野生的山茶也必然在江淮以南的其他山区同样生长。但在两汉时期,全国政治、经济重心在黄河流域,江淮以南人口稀少。生产落后,社会经济状况极少记载留传。自六朝立国江东,江淮以南,生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