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北魏太武朝政治史二题
北魏的内河航运
北魏北齐“职人”初探─
北魏直勤考
《代歌》、《代记》和北
北魏时期的贫富分化及其
北魏均田制下产权制度变
南北朝时期北魏与中间地
北魏“三长制”四题
论北魏长城—军镇防御体
最新热门    
 
北魏村落考

时间:2009-7-24 13:55:25  来源:不详

  在研究中国历史上的农村方面,日本学者一直走在前列。关于汉的乡、亭、里问题,尚有中国学者热心讨论,就本文关心的魏晋南北朝,特别是北朝的村落而言,几乎是日本学者在唱独角戏,已有研究绝大多数是由他们完成的[1]。纵观日本学者的研究,他们集中讨论了“村”的起源、分布、村内生活状况与乡里制的关系、豪族的作用、与时代变化的关系等,得出的一系列结论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2]。不过,这些研究也存在一些问题,概言之有两点,一是资料上尚不完备,他们所利用的主要是传世文献,极少使用石刻与出土文书,这个缺陷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某些基本结论。二是他们常基于一些外在的框架来分析中国的“村”,如“都市国家”说、“豪族论”等,限制了他们对问题的全面把握。
  本文的目的十分有限,主要讨论日本学者不甚留意的北朝村落的时空分布及单个村落的一般状况,如有无围墙、村落布局以及住宅情况等,展示村民生活的主要场所的概况,为日后的具体研究提供基础。

一  村落的时空分布

  聚落称为“村”,始见于三国时期[3],此前存在着名为“聚”及“丘”的定居点[4]。日本学者宫川尚志在对六朝的村所作的开创性研究中也涉及到北朝的情况,不过,他关注的时段跨度较大,北朝并非重点,用力有限,因此,在这里进一步做些考察。
  宫川论文已列举了见于文献的北朝村名,这里补充他未及见的出土资料中的“村”,具体情况见表一:

               表一:石刻资料所见“村”名统计

村名

时   间

地点

来   源

资料出处

任丘村

太平真君四年(443)

高阳蠡吾

苑申造像

图典436-437页[5]

南乡村

太和十三年(489)

九门县

生造像

图典450-451页

圻上村

太和十六年(492)

瀛州高阳蠡吾

王虎兄弟造像

图典453页

当陌村

四年(503)

 

幽洲范阳涿县

 

高伏德等造像

 

拓3册62-63页,鲁二一,页43[6]

正始年(504)

  涿县

高洛周等造像

拓3册76页

高平村

正始元年(504)

  不详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