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最新热门    
 
广州高中毕业调研历史测试

时间:2009-10-18 17:31:21  来源:广东
 

广东省广州市2008届普通高中毕业班调研测试

历史试题

本试卷共31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

一、选择题:满分75分。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下列关于秦朝创立的中央集权制度的作用及影响的表述错误的是

A.奠定了中国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B.对以华夏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C.加强了对地方的控制,从此结束了中国分裂割据的局面

D.促进了中国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

2.宋人陈亮说:“商藉农而立,农赖商而行,求以相补,而非求以相病”,这段话反映了陈亮

A.重视商业的作用             B.提倡重农抑商  

C.重视农业的作用             D.提倡农商并重

3.据估计,宋代耕地面积为5.6亿亩,明代增加到8.5亿亩,清代又增至11-12亿亩。其中,新增耕地中,不少是“瘠卤沙冈”、“陡绝之地”。下列属于明清时期“瘠卤沙冈”、“陡绝之地”成为耕地的重要条件是

A.从越南引进的占城稻得到推广           

B.水旱轮作的稻麦复种制不断推广

C.高产农作物甘薯、玉米的引进和推广     

D.明代发明的曲辕犁适应不同土壤的耕作

4.中国古代丝织业发展进入鼎盛时期是在

A.秦汉    B.隋唐     C.宋元     D.明清

5.近代中国社会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其中据主导地位的是   

A.小农经济              B.民族资本主义经济          

C.外国资本主义经济      D.官僚资本主义经济

6.下列关于近代中国经济结构变动的表述,正确的是

①体现了近代经济的半殖民地化  ②外国资本、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等成分存在着继承关系 

③客观上促进了中国近代化      ④加速了自然经济的瓦解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7.下列关于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表述,错误的是

A.“一战”期间“短暂春天”        B.1927—1936年间曲折发展

C.抗战期间遭到沉重打击            D.解放战争时期陷入绝境

8.1909 年初,《大公报》上的一篇文章称:“第一是开眼界,可以当作游历,看看欧美各国的风土人情……真如同身历其境,亲眼得见一样……时常看看,岂不比听戏强得多么?”材料中使人们“开眼界”的是

A. 电影       B. 电视   C. 报纸  D. 广播

9.1958年毛泽东提出:“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 毛泽东的这段话是针对

A.“大跃进”                  B.人民公社

C.农业生产合作社              D.“红卫兵”运动

10.1957与1960年我国经济发展比较表

 

农业

轻工业

重工业

在 总 产 值

中 的 比 例

1957年

43.3%

31.2%

25.5%

1960年

21.8%

26.1%

52.1%

增 长 率

—22.8%

—4.7%

22.3%

该表主要反映了1960年的中国

  A.建成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B.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

  C.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        D.工业品市场需求量大幅增长

11.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农民致富、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开辟了一条新道路的是

A.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发展乡镇企业

C.废除人民公社旧体制          D.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

12.1992年,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制度创新阶段,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全国展开。此时,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的主要原因是

A.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B.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C.世界贸易组织接纳中国为新成员国        

D.农村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

13.下列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1949年的“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           

B.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C.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建立了五个省级民族自治区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4.下列关于新航路开辟影响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为英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B.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

C.加强了世界不同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流    

D.促进了西班牙、葡萄牙资本主义的发展

15.在工业革命影响下,19世纪中期在政治领域产生了三股进步的历史潮流,其中的主要潮流是
A.社会主义运动                     B.民族解放运动      

C.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运动           D.殖民扩张运动

16.十九世纪中期一位英国人说:“大洋洲有我们的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们的牛群,秘鲁送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上述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A.新航路开辟           B.工业革命      

C.殖民扩张             D.世界市场的形成

17.在一次历史知识竞赛中,主持人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最基本历史条件是什么?”如果你是选手,你应该选择
A.工业革命深入发展,资本主义的弊端日益暴露
B.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C.空想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与发展
D.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

18.下列有关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表述正确的是 ①是资本主义发展及其扩张的必然产物  ②交通工具的发展是世界市场形成的根本原因   ③英国爆发的资本主义世界第一次经济危机证明了世界市场的形成  ④客观上为中国工业化带来了机遇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④      D.②③

19.罗斯福新政对资本主义运行机制的调节主要体现在

A.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管制           

B.开拓国际市场,发展新兴产业    

C.减少财政开支,实行通货紧缩            

D.在自由放任和国家干预之间实行经济改革

20.这是前苏联的一段笑话:农夫伊万在河里捉到一条大鱼,高兴的回到家里和老婆说:“看,我们有炸鱼吃了!”老婆说:“没有油啊!” 伊万说:“那就煮!” 老婆说:“没锅!”伊万说:“那就烤!” 老婆说:“没有柴!”伊万气死了,走到河边把鱼扔了回去。那鱼在水里划了一个半圆,上身出水,举起右鳍激动地高呼:“斯大林万岁!”该笑话主要针对斯大林时期的(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社会主义工业化运动    

C.农业集体化运动             D.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21.关于苏联改革的评述,有观点认为:“赫鲁晓夫把苏联改乱了,勃列日涅夫把苏联改死了,戈尔巴乔夫把苏联改垮了”。戈尔巴乔夫把苏联改垮的主要原因是

A.对斯大林模式的小修小补            

B.改革不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C.实行政治多元化和意识形态多元化     

D.没有突破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

22.二战后,确立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中心地位的是

A.布雷顿森林体系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世界银行                D.《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23.下列关于20世纪90年代美国出现的“新经济”的表述,正确的是

①以信息技术主导               ②以知识经济为基础  

③使美国经济摆脱了周期性的波动 ④使美国经济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增长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4.下列关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它标志着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世界贸易体系建立起来           

B.它采取完全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决策    

C.它消除了国际贸易中的强权政治        

D.它对发展中国家和贸易小国的利益给予足够的重视

25.关于经济区域集团化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是战后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种新趋势

B.经济区域集团化阻碍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C.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经济区域集团是北美自由贸易区

D.是地理位置相邻的若干国家通过协议和条约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

二、非选择题:满分75分。本大题共6小题。26题11,27题12分,28题10分,29题13,30题14分,31题15分。

26.(11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孙春阳是宁波人,万历(157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个皇帝明神宗的年号)中弃儒经商,在苏州吴趋坊北口开一小铺,后来规模日大,闻名四方,一直到清中叶,仍很兴旺发达。其店规之严,选制之精,合郡无有也。“它的管理办法,很像州县衙门,亦有六房,曰南北货房、海货房、腌腊房、酱货房、蜜饯房、蜡烛房。售者由柜上给钱取一票,自往各房发货,而管总者掌其纲,一日一小结,一年一大结”。……它的商业信誉极好,明亡以后,“有持万历间所发之券,往易货物,肆中人立付之,不迟疑”。

——据清朝小说《豆棚闲话》

材料二  乔家大院最早的主人乔发贵,是走西口发展起来的富商。清初,汉蒙通商的关口,一个是张家口,俗称“东口”;一个是杀虎口,俗称“西口”。雍正时,一贫如洗的乔发贵走西口,来到包头谋生。他与徐沟县秦氏结为异姓兄弟,先给他人当伙计,然后两人合营做起生意。经过多年努力,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上至绸缎布匹,下至蔬菜杂货,无不经营。后来,他们又把生意从口外做到口内。至清末,乔氏家族的企业遍及全国。仅票号就有大德通、大德恒两家,各设总分号20——25个,遍及各大都会。我们今天所见的乔家大院,只是乔氏家族一个支系的宅院。

——据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历史必修二教材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指出孙春阳的店铺有哪些特点?(4分)

 

(2)与材料一中的孙春阳相比,乔发贵的经营有什么特点?(2分)

 

(3)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孙春阳和乔发贵经商发展的社会原因。(5分)

 

27.(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张謇深知于此时(1913年)出任主管全国农工商各业的农商总长责

任重大,举歩艰难,前途难卜,他自己表述出任农商总长时的心态说:“盖际此时

艰,不敢不出,勉尽国民一分子义务。然外观时事,內忖精力,此义务能尽到几

分,能収几分之效,以报我国人期望之万一,则毫无把握。……所可以告国人者,

惟矢此勤勤恳恳之心,与国务院君,交成职责而已。”

——据虞和平:《张謇与民国初年的经济体制改革》

材料二  中国的资本主义近代工业,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到1911年的五十年间,投资万元以上的厂矿约700多个,资本总额1.3亿元左右。而1912年至1919年八年间,建成厂矿470多个,投资9500万元,加上原有企业的扩建,新增资本达1.3亿元以上,八年超过了过去的40多年。

——据《中国近代经济史统计资料选辑》

材料三 (1915年)张謇最终虽然不无遗憾地离开了农商总长的职位,但他任职时的所作所为,为其在职时期,乃至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可以其自谦之词:“内不过条例(即制定经济法规),外不过验场(各种试验场)”,“日在官署画诺纸尾”,而低估张謇对中国经济早期现代化所作出的贡献。

——据虞和平:《张謇与民国初年的经济体制改革》

请回答:

(1)从当时中国社会状况分析,张謇为什么说出“此义务能尽到几分,能収几分之效, 以

报我国人期望之万一,则毫无把握”这样的话?(4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在张謇出任农商总长(1913——1915)前后,民族经济取得了哪些发展?(4分)

 

(3)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张謇对中国经济早期现代化所作出的贡献。(4分)

 

28.(10分)著名学者徐宗勉在《关于近代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几点认识》中指出:政治民主化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要求,是中国走出传统社会,实现现代化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它不仅来自同专制主义政治的对立,也是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必然要提出的目标。

请回答:

(1)简要回答近代中国的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关于民主政治的基本主张。(6分)

 

(2)简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4分)

 

 

 

29.(13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一切民族都将走到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完全一样,在民主的这种或那种形式上,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或那种类型上,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上,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 

——据《列宁全集》第23卷

材料二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一系列新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根本内容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谓具有中国特色,就是要符合中国国情。

——据《邓小平文选》

材料三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把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提炼成理论,用以指导建设实践。

——据曾敏:《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形成》

请回答:

(1)与苏俄相比,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有何特点?(2分)

 

(2)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是如何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8分)

 

(3)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把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提炼成理论,以指导实践。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中共创立了哪些重要理论?(3分)

 

30.(14分)

 

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

开始时间

(1分)

(1分)

工业动力

(1分)

(1分)

重要发明

写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除上面有关动力的发明外),要有发明人和成果(2分,发明人和成果各1分,如果发明人和成果不对应,该项不得分)

写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除上面有关动力的发明外),要有发明人和成果(2分,发明人和成果各1分,如果发明人和成果不对应,该项不得分)

 

 

 

 

 

 

 

 

 

(1)填写两次工业革命比较表(答案请写在答卷纸上)

 

(2)从政治、经济两方面分析两次工业革命对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相同影响。(6分)

 

31.(15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反全球化运动也开始出现。1999年世贸组织西雅

图会议期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反全球化示威,并导致会议无果而终。在此后一些重大国际会议期间,都爆发了反全球化的示威和抗议活动。

    请回答:

(1)简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主要因素。(4分)

 

(2)简要评价“反全球化”运动。(11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满分75分。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C

D

C

D

A

B

B

A

B

C

B

A

C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

D

C

B

 A

C

A

C

C

A

D

C

B

 

二、非选择题:满分75分。本大题共6小题。26题11,27题12分,28题10分,29题13,30题14分,31题15分。

26.(11分)

(1)规模大;发展快;重视商品质量;管理规范;注重商业信誉。(4分,每点1分,答出4点即可,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起点低;经营范围广。(2分,每点1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经济上:农业、手工业发展;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小农经济与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城镇经济空前繁荣。(3分,每点1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思想上:进步思想家提倡工商皆本的主张。(1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政治上:封建统治者对农民的人身控制松弛。(1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7.(12分)

(1)中国社会依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局动荡;封建势力还很强大;中国还没有摆脱外国的控制;小农经济依然占主导地位;科技教育落后等。(4分,每点1分,答出4点即可,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轻工业得到较快发展,其中纺织业和面粉业发展最快,出现了一批著名的实业家;工矿业得到一定发展。(4分,每点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作为农商总长时期的贡献:制定经济法规,设立各种试验场,为民族经济发展制定规划等。(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实践贡献:亲身实践“实业救国”思想,成功创办一系列近代企业,成为民族工业的楷模。(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8.(10分)

(1)太平天国在其治国方案《资政新篇》中提出:主张以法治国,重视社会舆论,公众选举官吏等。(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资产阶级革命派:提出民权主义,主张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2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制度建设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3分,每点1分)

法制建设方面:1954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分)

29.(13分)

(1)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夺取全国政权;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2分,每点1分,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对内进行改革: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在城市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4分,每点2分,仅答出对内改革,1分)

对外实行开放:从建立经济特区开始,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2分,仅答出对外开放,1分)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国民经济高速稳定增长。(2分)

(3)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个1分,共3分)

30.(14分)

(1)

 

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

开始时间

18世纪60年代(1分)

19世纪70年代(1分)

工业动力

蒸汽机或蒸汽动力(1分)

电力(1分)

重要发明

写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除上面有关动力的发明外),要有发明人和成果(2分,发明人和成果各1分,如果发明人和成果不对应,该项不得分)

写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除上面有关动力的发明外),要有发明人和成果(2分,发明人和成果各1分,如果发明人和成果不对应,该项不得分)

 

 

 

 

 

 

 

 

 

 

(2)影响:

政治上:壮大了资产阶级的力量,巩固了资产阶级的统治;(1分)推动了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2分)(其它观点,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经济上: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增强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1分)推动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和世界体系的形成和发展。(2分)(其它观点,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1.(15分)

(1)通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推动;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两极格局瓦解。(4分,每点2分,答出其中两个要点即可。其它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该问总分不得超过4分)

(2)评分说明:可按以下三个层次给分,该问总分11分。

第一个层次是论点:(比如)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弊端,引起人们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不满。(2分)

第二个层次是论证:(比如)

①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加速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2分)

②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主导的,本质是资本在全球范围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和技术优势,是最大受益者;(2分)

③由于经济和技术等原因,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2分)

第三个层次是结论:(比如)

①全球化对任何国家而言,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迎接挑战。(1分)

②解决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关键是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2分)

(其它观点,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该问总分不得超过11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