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李丽芳:让学生徜佯在体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张桂芳:让“定海保卫战
张桂芳:中学历史学科课
张彦芳:岳麓版中的新观
陈彩芳:历史乡土资源的
张桂芳:历史课程观和历
牛秋芳:浅谈历史教学中
最新热门    
 
高芳:没有评委的历史公开课

时间:2009-10-18 17:12:00  来源:高芳
 

山东高中新课程历史远程培训

 

一节没有“评委”的公开课


高芳

山东省北镇中学


前不久,学校开展每人讲一节公开课的活动,我对这样的活动一向很重视,我认为,公开课不仅是每位老师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机会,况且评委的点评还能使许多受困扰的“当局者”茅塞顿开。


离安排自己讲公开课的时间还有半个多月,我便开始精心准备,定课题、查资料、设计问题、做课件……讲课的那一天,我特意早早来到学校,趁着教室里没人,把在心中构思了无数遍的教学环节,又声情并茂的预演一番,直到心里觉得“万事具备,只等上课”为止。


踏着清脆的铃声,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但眼前的一幕却使我犯了晕:教室里竟然只有学生,没有一个听课老师!怎么回事,讲还是不讲?正当我犹豫不决时,班长说:“老师,讲课吧,没有听课的老师我们更放得开”。有道理,上课!


我首先在屏幕上投放出一张校徽的图片,让同学们仔细观察是哪个学校的校徽。学生的情绪一下被调动起来,知识面广和观察力强的同学很快说出:北大。我接着讲,北大今天已名扬海外,它的崛起和中国近代史上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息息相关。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场对中国历史产生影响深远的运动——新文化运动。


也许是导入的“凝神”作用,也许是问题设置的恰当、合理,也许是情景鲜活,也许是没有听课的老师、师生少了些“束缚”,也许是我平时很少露出的亲切笑容感动了学生,整节课课堂气氛热烈,精彩纷呈,预设之外,新的生成不断涌现,感觉真是“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最令人欣慰地是发生在课堂上的一个小插曲,当讲到新文化运动的内容之一——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时,我在屏幕上打出胡适写的我国第一首白话诗《两只黄蝴蝶》“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这时,一个平时在课堂上很少发言的男生,突然站起来自豪地说:“老师,我还知道当年末代皇帝溥仪17岁时写的一首白话诗呢!”我欣喜地问:“你能大声地念出来,让大家欣赏一下吗?”,在同学们羡慕、期待的目光中,他大声念道:“灯闪着,风吹着,蟋蟀叫着,我坐在床上看书。月亮出了,风熄了,我应在院中唱歌。”同学们立刻发出欢快的笑声。我想仅仅知道这首诗,本身也许并没有什么意义,但它真正的意义在于,一个平时在课堂上沉默寡言的孩子,能在课堂气氛的感染下,勇敢地站起来表达自己,这将有助于他自信心的培养, 也许不久的将来,校园里又会多一个活泼开朗、阳光灿烂的少年。


快下课时,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既然我们经常讲,课堂的主人是学生,为什么不让主人评价一下这节课呢?于是,我把预先设计的最后一道讨论题“新文化运动新在什么地方?”临时改为课后作业,利用剩余的课堂时间,让同学们对这节课的效果如实评价。由于我平时和学生关系比较融洽,再加上热烈而自由的课堂气氛的铺垫,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老师,你这节课讲得比平时任何一节课都棒”。


“老师,你这节课有点象主持人王小丫,笑容亲切,声音入耳”。


“老师,说实话,这是我听得最认真的一节课,真希望以后每节课都能吸引我”。


 “没想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这么大,要是没有这场运动,我们现在讲话,说不定还之、乎、者、也呢”。


“老师,钱三强是新文化运动代表人钱玄同的儿子吗?”


“多亏没有听课老师,不然我还不敢念溥仪的诗呢!”……


课后,听课组长抱歉地对我说,学校临时通知听课老师开会,没来得及告知。其实,我心中早已没有了一丝遗憾。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他们才更有权利对课堂教学说长道短、“指点江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