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孙显林:如何做好初高中
张汉林:多元智能理论与
陈丛林:激活历史课堂教
张汉林:再论“过程与方
与汉林继军李惠军聂幼犁
张书林:我们对未来高中
董丛林:对“从鸦片战争
张汉林:高一历史新教材
张炎林:《民族国家》教
张炎林:《三权分立》教
最新热门    
 
张汉林:多元智能理论与研究性学习

时间:2009-10-18 17:17:58  来源:张汉林
 

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之

 

多元智能理论如何在研究性学习中应用

 

——从在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园林中开展研究性学习谈起

 

北京西城教研中心   张汉林

   

  研究性学习指的是一种类似于科学研究的学习方式,它要解决的是“怎么学”的问题。多元智能理论主要是指学习的内容或学习的目标,它要解决的是“学什么”的问题。笔者组织一次学习活动,以北海公园为载体,尝试将多元智能理论和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             理论依据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拥有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认识智能、存在智能等九种智能,但是,每个人的智能组合形式不同。因此,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能以其独特的方式去学习,并能做出独特的贡献。作为教师来讲,应该创造条件强化每个学生的智能优势,弥补每个学生的智能劣势,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二、内容选择

 

现代教学改革以课程改革为核心。新的课程观认为,课程的载体不只是指教材,社会资源也能成为课程;课程的开发不仅仅是专家学者的专利,学校、教师和学生同样可以参与其中。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笔者选择北海公园作为研究性学习的对象。

 

一朵花中看世界。北海公园正是这样一朵辉煌灿烂的花。北海公园是历史、社会和自然的统一体。从历史上看,北海公园自辽代开始修建,经金、元、明、清历代扩建,至今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园林。千年光阴赋予北海公园浓厚的古典气息和历史底蕴,徜徉其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学、美学、园林艺术、宗教文化的影子。如今,高墙深院的皇家园林成了一座社会公园,平民百姓亦可在里面闲坐游玩。那么,北海公园是该如何定位,怎样保护文物和环境,怎样增加旅游收入,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过去不成其为问题的东西如今已经成为问题。从自然这个角度来看,北海公园有山有水,怎样测量白塔的高度,如何计算北海的面积,北海公园有多少花草树木……也是大有可为。历史的、社会的、自然的,多元化的问题扩大了学习的空间,学生的多元智能有了用武之地,北海公园成为研究性学习的最佳对象。

 

从现实来看,北海公园距学校不过一公里之遥,步行十几分钟即可至,省时又安全。真所谓天时地利。

 

三、活动过程

 

1、确定课题方向和小组。

 

经师生共同探讨,共定下北海公园的历史文化(语言智能为主)、宗教文化(内省智能和存在智能为主)、园林艺术(空间智能为主)、美学成就(空间智能为主)、CI(即企业形象设计)策划(人际交往智能为主)、旅游经济(语言智能和人际交往智能为主)、日最佳接待人数(数理逻辑智能为主)、文物保护(数理逻辑智能为主)、生态系统(自然认识智能为主)、地理平面图(空间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为主)等十个方向。这十个方向分三大类。前四个属于历史类,后两个属于自然类,中间四个属于社会类。按照学生智能的不同,根据自愿的原则,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成十个小组。

 

2、研究前的培训。

 

这个工作主要由笔者完成,如告知学生如何搜集资料、撰写文科论文,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力所不及者,延请外援,如请全国知名的生物特级教师郑春和老师作如何撰写理科论文的报告,聘请相关学科的一些老师为指导教师。

 

 

 

3.搜集资料和发现问题。

 

这项工作容量大,耗时长,最能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学习的最终效果,因此是整个活动的中心环节。

 

学生搜集资料的形式多种多样。常用的有实地勘察、观察、访谈、问卷调查、查阅书刊、上网搜查等。如旅游经济小组对北海公园管理人员和游客进行访谈,地理平面图小组进行实地勘察,日最佳接待人数小组观察在一定的时段内每个门能进来多少游客,历史文化小组纪录北海公园所有的匾额楹联,园林艺术小组从不同的角度拍照北海园林建筑,宗教文化小组在小西天佛教建筑群中体会宗教的氛围,等等。文物保护小组在调查北海九龙壁保护情况的时候,旁边有个老游客热心地给他们解说,他们连呼这是一个意外收获。不管哪个小组,都必须亲自到北海公园去体验和观察,才能有所感悟(历史类),才能得到原始资料(社会类和自然类)。这对习惯于从书本到书本的学生来说,等于是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

 

有的学生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就能发现问题。如历史文化小组的一位成员发现乾隆皇帝在北海公园一处偏僻的建筑题词“濠濮间”。“濠濮之思”缘于庄子在濠水和濮水边上留下的两个流芳千古的故事。众所周知,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一向以相黜为主。那么,一个极力推崇儒家思想皇帝为什么会对道家代表人庄子感兴趣呢?这位同学敏锐地抓住这个问题,写成《道家思想与封建统治》一文。文中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统治者利用道家乐天知命等思想麻痹百姓,维护统治;二是统治者也需要偶尔用道家思想慰藉劳累的心灵,三是统治者借道家思想以自我标榜。

 

如CI策划小组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北海公园开设有一家肯德基餐厅,并由此引发了对北海公园定位的思考。他们提出北海公园的三种走向:一是成为纯粹的社会公园,以“营利性”为目的,以收益大小衡量公园发展的好坏。二是成为一个古文物保护单位,享受故宫、颐和园等古建筑的特殊保护。三是成为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及社会性公园。即以“文物”受到保护为前提,配合公园的内部建筑风格,适当地发展一些“营利性”业务。他们认为,北海公园应该走第三条道路,并建议将肯德基餐厅迁出北海公园。这项活动开展于两年前。说句后话,如今的北海公园已没有肯德基餐厅。

 

但是,也有学生占有资料却不能发现问题,或者不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这时,就需要教师适当的点拨。文物保护课题组在汇报的时候,提到他们发现北海九龙壁发生倾斜,而且有虫蛀和腐蚀的痕迹。北海九龙壁是国宝级文物,如果一旦不复存在,将是国家的重大损失。笔者敏感注意到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因此笔者建议他们抛开其他内容,集中所有注意力于九龙壁的保护。这个小组接受了我的建议,深入调查九龙壁的现状和倾斜成因,发现晨练者常年累月倚着九龙壁锻炼是造成九龙壁倾斜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在《关于九龙壁保护的报告》一文中呼吁道:“我们身边的每一件文物都是神圣的,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是古代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应该珍惜和保护它们。它们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保护它们,留传给我们的后代。九龙壁的损坏令人十分痛心,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佛教文化组搜集到了很多资料,但苦于找不到资料的主线。通过交谈,笔者发现他们已经观察到北海小西天的宗教建筑与故宫等世俗建筑的风格有些类似这一现象,于是建议他们以此为突破口。受到提醒,他们又开始注意到小西天的观世音像和印度佛教中的观世音像截然不同、李莲英称慈禧太后为老佛爷等现象。最后,他们写成《从小西天看佛教的中国化》一文,从佛教建筑中国化、佛像中国化、佛教信仰世俗化等几个方面,论证佛教自传入中国以来,发生了世俗化、本土化。

 

 

 

4.撰写论文。

 

有了上述准备,撰写论文也就水到渠成。十个小组共完成《北海公园匾额楹联浅析》、《道家思想与封建统治》、《从小西天看佛教的中国化》、《北海公园之美学分析》、《由静心斋看中西园林艺术对比》、《北海公园的形象设计》、《关于北海公园饮食业的发展建议》、《北海公园的前景规划》、《北海公园生态系统调查报告》、《北海公园游船经济的现状与前景》、《关于北海公园日最佳接待人数的研究》、《关于九龙壁保护的报告》、《北海公园地理平面图的相关测量》等文章和论文。

 

5.评价。

 

各小组将论文和文章装订成册,进行汇报。汇报会上,有的小组只是简单地将本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讲述了一遍;有的小组则做成幻灯片展示出来;有的小组将北海公园相关景点拍成纪录片,配上古典音乐;有的小组仿照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方式,小组的三个人分别饰演播音员、主持人和记者;等等。最后由笔者和相关指导教师作了简要评价。

 

四、两点思考

 

1.重视多元智能在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说句实话,笔者最初对多元智能理论的科学性将信将疑。但是,现实证明,多元智能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次研究性学习的课题涉及面很广,需要迁移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需要运用多方面的智能。但是,每个学生都选择了一个课题。一般来讲,喜欢语文(语言智能)的同学选择了历史文化等课题,喜欢数理化(数理逻辑智能)的同学选择了日最佳接待人数和文物保护等课题,喜欢生物(自然认识智能)的同学选择了生态系统课题,表现活跃、人际关系较好(人际关系智能)的同学选择了旅游经济课题。学生们之所以在活动中乐此不疲,表现出平时课堂上所没有的热情和创造力,恐怕和课题的选择符合他们的智能优势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在汇报会上,学生们主动地运用多种富于创造性的形式来展示自己的成果,更是鲜明地体现出学生不同的智能倾向。总而言之,这次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一切为了(for)学生的多元智能,一切通过(by)学生的多元智能。

 

2.多元智能教学下的教师如何发挥作用。

 

一个班几十名学生,各有各的智能优势。而教师并不是无所不能,教师同样有自己的智能弱势。有所不“能”的教师如何去指导几乎无所不“能”的学生?这就需要教师找准自己的定位。多元智能教学下的教师有点类似于经纪人或星探的角色,他的职责在于发现学生的智能优势和智能劣势,为学生智能结构的优化创造条件,为学生的发展指明方向。其次,教师应该学会协作。一个教师可能只有一两项智能优势,但是如果多个教师进行合作,每个教师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智能优势,那么教师也就“十项全能”了。这样一来,多元智能的教师面对多元智能的学生,不仅可以在方法上,也可以在内容上对学生进行指导了。

 

 

(参加本课设计研讨的有李京燕老师)

 

 

主要参考文献

1.[美]Linda Campbell 等:《多元智能教与学的策略》,王成全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年。

2.钟启泉等: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大出版社,2001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