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张向毅:高一必修2第二
周朝阳:中学世界近代史
袁向阳:人教版教材06年
周朝阳:对历史“新课标
秋水斜阳:感谢鸦片战争
周朝阳:三维目标实现途
周朝阳:三维目标实现途
周朝阳:先导式教学法的
秋雨斜阳:导言课教学设
秋雨斜阳:人民版走向大
最新热门    
 
张向阳:高中历史新课程目标体系与教材

时间:2009-10-18 17:19:45  来源:张向阳
 

下载:高中历史新课程目标体系与教材

截选部分:

新版教科书一般都按照课标模块的顺序编写各单册,但没有完全按照课标的专题顺序设计学习单元。

在教科书的使用中,教师既可按照实际需要安排模块学习的顺序,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对专题教学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可以遵循经济基础的原理,先学习经济史模块,后学习政治史、文化史模块;也可按照学生学习兴趣的要求,先学习文化史模块,再学习能够接近学生生活的经济史模块,最后学习理论性较强的政治史模块。

第一,同一模块内的专题,在目标上具有相近的教育价值。
如《历史必修(III)》中的8个专题,同属思想文化科技领域的内容。这些专题有助于学生探讨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学会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地区、各国家、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增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第二,同一模块内的专题,在内容上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
主要是体现了历史的时序性和整体性。如每一个专题虽然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同一模块的专题内容均可按照历史发展的时序来排列。无论必修课或选修课,各专题的内容既有中国史,也有世界史,既有古代史,也有近现代史。 


四个版本都依据“贯通古今,中外关联”的方针,对内容进行了整合,改变了区分中外通史的编排体系,以中外历史专题组合的学习模块构建了高中历史教学的新体系。
每册历史教科书,均依照课程标准设有若干专题,但并没有完全按照课程标准的专题顺序编排。既有按时间顺序编写的,也有实行跳跃式叙述的,从而使专题体例更灵活、更紧密地把中国史与世界史结合起来,体现了中外历史合编的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