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李丽芳:让学生徜佯在体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张桂芳:让“定海保卫战
张桂芳:中学历史学科课
张彦芳:岳麓版中的新观
陈彩芳:历史乡土资源的
张桂芳:历史课程观和历
牛秋芳:浅谈历史教学中
最新热门    
 
陈淑芳:看《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前前后后

时间:2009-10-18 17:03:33  来源:陈淑芳
 

看《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前前后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陈淑芳 添加时间:2008-1-16 11:43:00

怎么也没想到,一句许诺要费如此多的周折!
    为了让学生对二战的复杂与残酷有更真切的了解,树立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观念,我决定抽一个周六下午让学生看电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学生们知道后自然欢呼雀跃。
    整整花了两个下午和两个晚上的时间在网上搜索电影。为此我下载了两个软件,请教了三位同事,得到网上四位同行的帮助,先在百度、搜狐上搜索,又到“狗狗电影”、迅雷电影搜,然后下载,试看。搜索显示的东西很多,但实际上很多页面都是重复的,真正能看,时间长短合适,又是国语版的,就是找不到。中间听从一个朋友建议到音像店去找光盘,也毫无结果,没办法只能继续在网上搜索。自己网上操作不熟练,说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百般的不易。但是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我终于找到拍摄于1946年的前苏联电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凌晨两点,我的电脑终于完成了下载任务。我庆幸自己的坚持,但又思忖费了这么大的力气是否值得。因为找到的是个老片子,老片子的一切不足它都有,并且战争进程复杂,学生是否能看懂还是未知数。
    当我既高兴又有点忐忑地走进电教室时,才发现困难还在面前等着我。面对着两个班100多人,我感觉自己的能量小了一半。更令我抓狂的是——电教室竟然没电!一时间我觉得头都大了。我一面安抚学生,一面赶紧联系管电教室的老师。20分钟以后,在学生的欢呼声中,电教室老师给我们送来了电。电影放映开始,炮火连天的战场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电影上,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但是不久我就发现,麻烦还没结束。电影长达两个多小时,学生坚持下来也不容易。我不得不在中间两次让学生休息,但还是觉得纪律不够理想。我再次怀疑,自己费了这么大的功夫,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是否值得。
    这种担心一直到我看到学生们写的一篇篇观后感后才有些释然。虽然这部电影拍摄时间很早,有许多不足,但战争的残酷、和平的来之不易深深地印在了学生的脑子里。
    “战争都是建立在人们苦难基础上的,不管战争胜利与否,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一座城市,昨天可能还是歌舞升平,繁华富丽,今天就可能变成废墟一片。所以说世界需要和平,我们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应该维护世界和平,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初三(4)班 李金遥
    “战争使美丽的城市瞬间变成废墟,士兵和人民的鲜血染红了大地。那些为保卫自己国家领土的战士拼着最后一口气,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英勇地倒在自己的国土上。”——初三(4)班 王晓萌
    “战争的残酷和可怕深深震撼着我,轰鸣的飞机轰炸之后,繁华的城市变成了废墟,高大精美的建筑毁于一旦,母亲抱着被炸死的孩子,眼里满含着悲愤和无奈!”——初三(3)班 翟俊阳
    回想这次活动的前前后后,我的心情在反复地波动:电影寻找不到的焦急——下载成功的喜悦——隐约的担忧——成功后的释然。而给我触动最深的是:一次活动绝不单纯是电影的放映成功,要想使这次活动深入学生内心,前期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前期准备越充分,效果越好。回顾整个过程,除去老师寻找合适的片子外,还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1.向学生尽可能详细介绍这场战役的经过,以减轻他们对战场进程的理解难度;2.

 对电影进行剪辑,使得它更适合学生观看;3.设计相应问题,组织学生边看边议。如此,学生观看电影的效果肯定会大大提高。在这些方面,我做的工作太少了。
    收获自然还是有的:学生对战争的残酷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前前后后的准备工作中,我提高了运用网络辅助教学的能力,知道在做事情中寻求帮助的重要性,验证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邢台市第25中学)
    编后语:
    看中这个稿子,就是因为两个字——周折。编完稿子,想到两句俗语。一句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为了让学生看到影片而付出的辛劳,相信敬业的老师们也都遇到过。但这一切,经常可能只有自己知道。另一句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对教师来说,积累资料应该是一项自觉的、长期的工作。当然,所有一切,还不可能替代教师的课堂机智。当一个好教师,真不容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