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刘桂英等:高三历史教学
彭亮等:充分体现学生的
李满园等:研究性学习课
何成刚等:再谈如何上好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刘良华等:有效教学论(
最新热门    
 
王丽等:《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新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3:40  来源:王丽 宫…
 

由讲练习题想到的──《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新设计

 

 

 

黑龙江省安达市高级中学 王丽 宫凡华

 

 

 

案由:2007年11月20日,我在高一讲解练习题时,有一道题使我深受启发。

 

例题:十月革命的性质是什么(  )

 

A.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社会主义革命

 

C.旧式农民运动

 

D.具有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双重性质

 

题目的正确答案选择B,这就有一个问题摆在我的面前,如何向学生解释清楚这几个选项和正确答案,我又联想到了这节课的有一个重点知识就是区分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的性质,后来想到可以用图示的方法解决这些难题。下课后我反思了这节课,把原来上课的教案重新调整,把历史图示教学法引入我的课堂教学中。

 

历史图示教学法是以图形,图像或表格为主要形式,揭示历史事物现象或本质特征,激发学生思维,使其更好地掌握历史知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加快教学进程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用形象化的图形,图像或表格的形式讲授历史基本概念揭示历史事物之间的逻辑联系,其实质是使历史知识形象化,抽象理论具体化,零碎知识系列化。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教学设计

 

    一、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

 

 图片

 

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到导致十月革命发生的原因有:

 

1.沙皇政府1861年进行农奴制改革,但改革很不彻底,保留沙皇制度,工人受到剥削,人民生活极度贫困,开始反抗沙皇的专制统治。

 

2.各国的社会矛盾尖锐。包括沙皇与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沙皇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俄国与其他帝国主义的矛盾等。

 

3.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激化了俄国的社会矛盾,使俄国的腐败和落后暴露出来。

 

二、十月革命的经过

 

(一)   二月革命

 

图片 

 

从图示中可以很明显的观察到:

 

1.       二月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一场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封建的革命。

 

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简称“民主革命”。是资产阶级或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

 

2.二月革命的结果是出现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即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和工兵代表苏维埃。

 

(二)十月革命

 

图片 

 

从图示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十月革命的经过,也可以深刻理解十月革命是一场社会主义革命。

 

    三、十月革命的影响 

 

       图片 

 

    通过图示掌握苏维埃政府巩固政权采取的措施:

 

    1.一切权力转归工兵代表苏维埃;

 

    2.颁布《和平法令》,退出一战;

 

    3.颁布《土地法令》,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