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朱煜: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朱煜: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朱煜: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朱煜: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朱煜: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朱煜:历史课堂教学视角
朱煜:历史课堂教学视角
朱煜:历史课堂教学视角
朱煜:历史课堂教学视角
朱煜:台湾高中新编历史
最新热门    
 
张洪煜:《欧洲的启蒙运动》教学设计及反思

时间:2009-10-18 17:06:17  来源:张洪煜
 

 展示思想的光辉,感悟理论的魅力

 

————《欧洲的启蒙运动》教学设计及反思

 

教学设计:

《欧洲的启蒙运动》属于思想文化史内容,教学在正确分析启蒙思想产生及其特点的基础上,应充分使学生认识到杰出启蒙思想家追求科学与理性、敢于批判旧制度的革命精神。启蒙思想家把文艺复兴以来对人的解放思潮提升到理论和制度设计层面,并提出了法治和民主政治等构想,对近现代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产生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教学设计拟依据建构主义理论,激发学生发现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根据内容需要教学方法上还可采用观察学习法、材料学习法和思辩学习法。

 

一、基本情况分析

(一)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分析

   高二学生已初步具有历史思维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知识迁移能力较强,可以用学生所掌握的中国史知识迁移到世界史,进行探究学习。花都秀全中学是所重点校,学生素质较好,因此教学目标可以设计较高一些。

 (二)对教材的分析

 1.本节内容抽象、理论性强,学生不易理解。因此,教学中要明确重点,突破难点。

   教学重点:启蒙思想家的主张。

   教学难点:本节内容涉及六位思想家的主张极易混淆,所以重点解决以下两个难点:

   难点一:分析启蒙思想家的个性特点及产生个性特点的原因(如:思想家的出身、地位、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文化氛围影响等);

   难点二:思想家思想发展具有的传承性和对

近现代社会的巨大影响。

   2.本节具有承上启下的地位和作用。

   前承文艺复兴,后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到来。启蒙运动是第二次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其重大贡献即确立了民主政治的理论基石,具有前瞻性、革命性和进步性。

二、教学目标设计

(一)知识目标

   1.帮助学生了解启蒙运动产生的背景、性质、目的和主要内容。

   2.使学生理解主要思想家具有代表性的主张。

   (二)能力目标

   1.学习启蒙运动背景,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认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

   2.引导学生运用唯物辩证法中发展的观点分析启蒙思想的产生和发展过程。

   3.从启蒙运动的性质、内容、影响等方面分析与文艺复兴运动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比较历史事件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启蒙思想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文明精华的积淀,也是近代资产阶级奋斗的成果。这些思想不仅仅属于其个人和那个时代,更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所以,通过本节的学习,学生可以:

   1.培养人文意识,强化法治观念。

   2.关注社会进步,培养坚强的意志,树立科学精神,敢于置疑,勇于创新,不断追求真理。

   3.认识先进思想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积极汲取启蒙思想精华,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借鉴。

 

 

   (四)过程与方法

   依据建构主义理论,把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引入课堂。充分利用教材资源,重新整合教材,创设情景,发现问题→探究式地解决问题→拓展问题。

三、组织课堂教学

(一)导入——发现问题

   1.从身边事导入:班委、村委主任、人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2.从已学过的中国史导入:回顾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政治思想发展历程,突出政体变化。

   3.从世界史发展进程导入:资本主义的发展迫切需要思想理论的指导。

   4.从目前世界上采用三权分立学说构建国家职权部门的国家导入:如美国。

   (二)在年级的班试用上述方法,探究式地解决问题

1.解决寻找本节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核心问题:启蒙思想(确定核心问题的方法:学生速读——发表个人看法——师生互动达成基本共识)

   教学过程:从不同角度看启蒙思想(教学方法:提出问题切人角度,指导学生看书;亦可反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从发展历程看:

17世纪兴起于英国,18世纪在法国出现高潮。 

   从思想的传承看:(在学生看书思考的基础上指导学生采用比较方法分析)

 

名称

核心

斗争对象

特点

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

文艺复兴

人文主义

对神的挑战

以人为中心

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

启蒙运动

反封建

对君主的挑战

对制度的宣战

强调理性

*从启蒙运动的主要要素看:(方法同上)

内容

反对封建专制主义、教权主义

核心思想

反封建,追求政治民主,权利平等和个人自由

目的

消灭封建专制王权,贵族特权和等级制度,追求政治民主,权利平等和个人自由

性质

欧洲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

从启蒙思想家及其主张看:

   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看书及材料,带着问题进行思考并回答问题。

   问题一:课本上六位思想家的主张是什么?其最具特点之处是什么?(提示:关注思想家的个人素养,并与其思想最特点之处结合)

 

 

 问题二:怎样体现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洛克→孟德斯鸠。孟德斯鸠发展了分权思想,提出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学说。

   霍布斯→卢梭。卢梭在社会契约思想基础上,发展成为“社会契约”论和“人民主权”说,强调人民有权推翻君主统治。

   问题三:根据所学知识和补充材料,你认为哪一位思想家的主张在当时最激进、影响深远?谈谈你的看法。

补充材料:

材料一:英国人民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期间,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了。

──卢梭

材料二:伏尔泰结束了一个旧时代,而卢梭则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歌德

材料三:当伏尔泰还为了文明与愚昧无知战斗时,卢梭却已经痛斥这种人的文明了。

──赫尔岑

 

提示:(学生分析后,教师有针对性地归纳)

 

 

 

   卢梭的主张最激进,他认为真正保障人民自由平等权利的,不是英国的君主立宪,而是人民直接拥有国家主权和立法权的民主共和制度。卢梭的思想闪耀着更明亮的智慧之光,他的“人民主权”说成为近现代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赖以产生、确立和发展的核心思想和理论基石,它影响了北美英属殖民地的启蒙思想家,它在《独立宣言》中亦有充分体现。它直接影响法国大革命,是法国大革命的灵魂,它对近代中国也有很大影响。

 

   2.解决启蒙运动出现的原因问题──为什么。

 

   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回忆文艺复兴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政治思想主张产生的原因,然后师生归纳总结启蒙运动出现的原因生产力的发展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3.解决启蒙运动的影响问题──怎么样。

 

   教学方法:学生根据以往所学知识和掌握的规律大胆设想──看书验证──举例说明对课本所阐述内容的理解──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中实践与认识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新的理论产生,正确的理论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社会的发展又不断丰富和完善理论。据此设计以下两个拓展问题研究:

 

   问题1.结合第五节《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的学习,尝试概述法国宪法和政体的演变和发展,并谈谈你对这一发展进程的看法。(设计此题的目的是想说明法国政治的近、现代化有其特殊性、典型性,它的进程跌宕起伏变化多端,从君权神授逐渐转向主权在民,是近现代政体演变的总趋势;说明统治者都是在法律的范围内实行统治;说明历史发展是曲折的,文明进程每前进一步,都不可避免地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说明从理论到实践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人们长期共同努力和奋斗)。

 

   问题2.用中国现代史有关史实说明正确的理论对社会改革及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提示:1978年思想理论界展开了一场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这次讨论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并逐步形成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三)课堂反馈(设计一些选择题、材料题或问答题)(略)。

四、对教学设计的反思

 

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是引导学生积极探究问题,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它既有能力的训练,也有对史学方法的了解和运用,并注重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这样就较好地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将历史教学从描述、记忆、感知历史提升到加深对历史与现实关系理解的层面,充分发挥了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经过教学实践证明,本节教学设计基本上是成功的。

 

   第一,从历史学科特点来看,对史实的了解和分析是教学的基础。学生通过什么方式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则反映了教师的教育理念,具体到思想文化史的教学,教师必须要有宏观的视野,能够引导学生探其源、辨其流而知其变。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在以下两个地方有所突破:

 

   ①对启蒙运动出现原因的分析打破了教材的束缚,教学设计引导学生从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对自由竞争的要求、阶级矛盾的激化以及启蒙思想家个人素养等方面进行分析。

 

   ②对思想(家)的分析,教学设计力避对启蒙思想内容面面俱到,而是着力对其核心思想(思想家)进行透彻的分析和点评,突显思想(或思想家)应有的魅力。教师采取先综述启蒙思想家及其主张,然后设计问题,对启蒙思想家卢梭的核心思想和积极影响深入发掘,如对卢梭的“人民主权”分析很透彻,不仅仅局限于思想内容的分析,分析指出它是“近现代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赖以产生、确立和发展的核心思想和理论基石”。

 

   第二,在思想文化史教学过程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什么途径实现?我们认为必须考虑如何引导学生真实理解、深刻地感受思想文化的力量。人类历史的进步和发展造就了思想家,思想家又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特别是那些对特定历史时期或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进行洞察和分析的思想家,他们是烛照人类前进的灯塔,他们的思想和理论深刻影响并改变着世界。通过什么途径让学生认识到、体会到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人文素养呢?很多教师少有这方面的思考,更谈不上引导和分析。即使有也是抽象的多,照般教材表述的多,不能把学生已有的知识与他们能够感受到的现实相联系。而本节教学设计考虑到学

生已有的认知能力,以中国现代史的内容,特别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理论对中国社会的巨大影响为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思想理论的作用,从而加深了对启蒙思想历史地位的认识。这种联系是在学生已有基础上的设计,因此在实践中比较成功。

 

 

 

    如何理解理论的作用?“思想的力量”如何把握?如何加深学生对启蒙思想意义和影响的认识,这些抽象的问题如何解决?尝试跳出教材,打破世界史的局限,用中外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的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感受,让学生充分认识理论的力量,特别是认识正确的、反映客观实际的理论对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从而实现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这样的设计既启发学生的思维,符合中学生的求知欲,同时还充分展示了历史学科以史为鉴的功能,体现历史学科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积极的学习过程中终身受益。

 

    “如何认识人类进步过程中的思想和理论作用,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课题。过去,我们囿于极“左”思潮的影响,公式化了马克思主义,怎样在这个问题上给高中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对我们这个民族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经过实践,也反映出该设计中的一些问题,可以继续探讨。

 

    1.导人新课的几种切入点,哪种更符合本课内容?从身边事导入似不太恰当。且不说我国的选举法和选举中的实际问题,选举已是制度下的程序,与本课的思想文化距离太远,很难使学生产生恰当的联想。从世界史发展进程导入,说资本主义的发展迫切需要理论指导是比较空泛的。思想的产生有其社会思想的基础,有时与生产力的发展无关。公式化的解释总是从生产力上找原因,这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产生很多时候先于生产力的发展,超越经济而出现;有时是经济现象产生后才出现的。西欧能够出现启蒙运动,很大程度上与西欧社会的特点有关。西欧中世纪时,在神权与王权的斗争中,社会已经产生了“主体权利”意识。《大宪章》对近代资本主义政体的影响同样是不可估量的。当然,中学不必讲那么深,但是,公式化地套用生产力的观点也不符合实际。

 

    2.卢梭的思想的确是最激进的。最激进的并不等于影响最深远。更不能坚定地说,他的思想就是近现代资本阶级民主政治制度赖以产生、确立和发展的核心思想和理论基石。无论课程怎样改革,教师的讲授地位都不可能被学生替代。教师讲授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尤其在学生的思维兴趣被调动起来后,他们更会认真地听教师讲解。教师所讲的课本以外的内容,对他们理解课文文字会起很大的引导作用。因此,教学设计的这部分内容要费尽心机,力求简明扼要,准确无误。如果临场出现新的问题,把握不准,宁可留下疑问,再探讨。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很多结论不宜讲死。

 

    3.联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而认识思想理论的作用,符合学科教育的要求。但在实际教学中,还可联系背景。真理标准问题在哲学上不是新问题,但在当时中国为什么引起这么大反响?社会的思想背景、党的指导思想都有以革命导师的认识为真理的问题,因此,这个命题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就至关重要了。同样,西欧社会在当时的发展中,教会的权威被打破之后,国家的权力上升,资本主义的发展尤其是海外竞争,需要国家的支撑。英、法等民族国家在宗教改革前后都形成了。于是,国家权力应当归属于谁的问题就出现

了。这样的联系可否作为导入问题?然后,结课再呼应是否更好一些?

   

((参加2004年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研会举办的全国说课比赛,被评为一等奖,本文发表在《历史教学》2005年第3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