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踏雪寻梅:高密一中高二
赵军梅:谈谈高中历史新
刘梅:自初一历史新教材
赵梅:历史教材中的美国
马立梅:初中历史教科书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北师大版教材使
马立梅:历史教材标题的
李腊梅:浅谈“即时史”
最新热门    
 
黄庆梅:中图版“我看秦始皇”课堂讨论

时间:2009-10-18 17:09:23  来源:黄庆梅
 

中图版历史七上教案

第三单元 探究与实践

我看秦始皇“统一文字、修筑长城”

黄庆梅  广东省云安县茶洞中学  527527 

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存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如果我们能够加以适当的补充和揭示,学生就能够对秦统一后所处的历史环境和面临的问题有真正的了解,因而也就能深刻理解秦始皇巩固统一措施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得失。为此,笔者在上“统一文字、修筑长城”这两个环节时进行了讨论活动方案的尝试,引进了创设情景教学的方法从而使历史课变得更加真实可信,学生也更加喜欢。

二、采用辩论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

 

 

一、设计制作战国时期文字投影图片

二、设计穿越时空隧道、想一想的问题并制作投影图片。

三、设计并制作讨论“修筑长城”的情景故事及问题。

 

1.投影展示战国时期文字图片,教师补充介绍或说明。

2.穿越时空隧道:扮演秦国语言文字工作者思考问题。

3.想一想:替秦始皇出高招,解决现实问题。

4.议一议:利用漫画投影,讲故事创设情景,引发辩论。

 

1.展示战国时期文字(投影战国时期文字图片或展示战国时期文字书法)

教师:战国时期,各国文字各有不同。从各国的文字看,秦国的最复杂、最难写,楚国的最好写。秦统一六国初期,各国文字仍在继续使用,这就给秦国人带来了学习、交流困难的现实问题。

2..穿越时空隧道:假如我是秦国的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文字的不统一可能会带来哪些不便?

学生1:文字不统一,人们生活不方便,如购物、旅游、住宿、吃饭,到一个地方由于“言语异声”、“文字异形”,没有统一标准,不利于人们交流,社会经济的发展。

学生2:语言文字的不统一,阻碍了全国各地各民族文化交流、传播。

学生3:不利于工作和学习。

学生4:不利于国家的统一等。

3.想一想:作为秦始皇应该怎样解决文字不统一带来的不便呢?

学生:我想作为秦始皇应该统一六国的文字。如果人们使用同一种文字和语言就不会限制人们的交往,也不会有这么多的麻烦。现在我国就正在推广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文字。

教师:同学们太聪明了。当年秦始皇就是这样做的。

4.议一议:教师利用投影展示“孟姜女哭长城”的漫画,并讲述该故事。

问题:秦始皇修长城到底好不好?(没想到这一问题引发了一场大辩论)学生模拟辩论。

反方:我认为不好,因为他征发很多的百姓去修筑长城,给人民带来了痛苦,使很多劳动人民被迫背井离乡去干苦役。

正方:我认为修长城是好事,如果不修,匈奴就会入侵,给百姓带来的灾难更严重。长城能很好地防御匈奴等外族部落的骚扰。

反方:秦始皇大量征发百姓修长城,使百姓不能从事农业生产,会使很多人饿死的,所以说修长城不好。

修长城征发的大多都是壮男劳力,荒废田地不说,造成无数的家庭家破人亡,很多孩子没了爸爸,妻子没了丈夫,孟姜女哭长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正方:修长城是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不付出代价怎能加强秦朝的统治,秦始皇这样做也是为了国家好。

如果不修长城,匈奴人来犯死的人更多,哪会有幸福家庭,农业生产就更不用说了。如果不修长城,我们的国土还不知能不能保得住呢。

反方:他要真是为了国家好,为百姓好,就应该爱惜百姓的生命,为百姓的家庭幸福着想,让百姓安心地搞好农业生产,就不要去修什么长城。

要想抵御匈奴,不一定就要修长城,他可以派很多的士兵去守或者发动全国人民一起抗击匈奴,共同保卫国家。

正方:全国人民抗击匈奴同样会有很大的伤亡。我认为修长城是好事,如果不修长城,中国哪来的标志性古建筑,我们应该感谢秦始皇给我们留下无价之宝,给我们留下了一项巨大的旅游资源。

反方:修长城消耗了巨大的人力、财力。钱从哪里来?还不是向老百姓搜刮的。还有招来的工匠不够用,就到处抓人,包括老人和小孩都不放过,这些都是没有人性的行为。

正方:虽说为了修筑长城浪费了许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我认为值得。我想那些为了修筑长城而不幸遇难的人民,如果知道现在的万里长城是举世瞩目的古建筑,他们是非常愿意的。

反方:不可能!修筑长城的工匠不是自愿的,全是被迫的。

你们想过建造长城的代价有多大吗?无数劳动人民的血和汗和那些堆得如山高的钱财,比例相差实在是太大了,难道几十万个生命比不过这个装饰品吗?

正方:我承认秦始皇在修筑长城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很不好,但我们还是应该感谢秦始皇给我们留下了这笔财富,留给我们一份世界珍宝。

……

学生还想争论下去,教师阻止:关于长城的问题我们先讨论到这里,我认为同学们的观点都有道理,只是大家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1.课后练习书法:篆体、隶书,到课堂展示。

2.收集有关长城的故事,到课堂讲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