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永红:以“内容标准”
翟亚红:以研究性学习为
夏辉辉:以“洋务运动”
周百鸣:以学生的发展为
蒋碧勇:以工业革命为例
赵庆娟:以《辛亥革命》
聂幼犁:以《嘉善田歌》
广雅:实验区高一期中历
广雅:实验区高一历史必
钱玉明:以“百家争鸣”
最新热门    
 
博雅:以优化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为抓手

时间:2009-10-18 17:53:23  来源:博雅
 

博雅老师的历史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403/archives/2007/638972.shtml

         以优化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为抓手


    课程改革浪潮正风起云涌,猛烈冲击着中小学校园,初中课改试点正全面推广,高中课改从最早的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四省区再到江苏,2006年秋季有浙江、安徽、福建和辽宁相继加盟,这场跨世纪的教育变革开始了真正的攻坚。新课程改革应从经验型转为科学型。可以说新课程将对广大教师带来教育观念、教学策略、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的一场根本性的革命,这场革命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天地,但要真正达到课堂教学的理想境界,却有无数个教学设计的‘方程’等待着我们去破解。中学历史为什么教、教什么、怎样教和如何才算作教得好,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是急切的,也是很实际的。这就需要对于教学设计理论的深入探讨与诱导。周老师的专著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去思考与实践,书中诸多的见解可圈可点。

    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学历史设计呈现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喜人局面。每位中学历史老师都可以根据各自的条件、能力创造性地设计教学活动,开辟多种途径,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教学设计的改革应以教学信息资料有选择地包容、吸取为核心,以激发教与学的自主创新为基点,转变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为关键,追求教与学的效率为归宿。教学设计的首要任务是要学生形成浓厚的兴趣和掌握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们去“发现学习”,培养“问题意识”,让学习者经历一个发现过程,精读精练,稳扎稳打。毕竟教学设计起到了引领、规范,监控中学历史学科日常教学的作用,理应更加重视学生在教学关系上和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提倡学生对教学的主动参与,力求教学节奏的有张有弛,教学内容的有声有色,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将因此得到真正的张扬和提升。在此,学生不仅将成为学习和教育的主人,而且还将成为生活的主人,成为独立的、积极参与社会的、有责任感的人。

    随着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许多问题日益凸现出来。随着新课程实验的扩展,目前的教、学、考已经进入一个十分艰苦而微妙的阶段。教学设计既要符合新课标,又应适合日新月异的教学改革的需要。

    以往那种过于注重教师的主导而极度忽略学生的主体作用:过去往往以教定学,让学生的学服从教师的教,教师、教科书和考题主宰一切;教学常规是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造成学生循规蹈矩,机械地先教后学,教了再学,教多少学多少,怎么教就怎么学,直至不教不学;对教师和教材过于依赖和盲从,停留在机械训练、死记硬背及猜题押题、临时应付的消极状态,过分注重接受性学习和按部就班,故扭转满堂灌积习至今还步履维艰。只有全面细致了解学生的心理和知识、能力状况,最大限度掌握反馈信息的前提下,才能有的放矢,确保人文性、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诸原则,授人以渔才是上策。

 

    优秀的教学设计应该是这样的:定位准确、取舍合理、容量得当、风格鲜明,充分契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应是“教本”与“学本”的有机统一。然而,历史教学设计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我们可以通过反思,让它更加完善,更加完美,这是历史教师教学的追求,也是历史新课程标准的追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诚然,教学总是一门充满着遗憾的艺术,尽管每一个经过反复琢磨的教学设计仍还是一块“毛坯”,它绝不是一种“美仑美奂”的“标准件”,也绝不可能是“经典式的‘圣经’”。磨刀不误砍柴工,教学设计是个细致、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懈怠、淡漠或浮躁,同时,如果我们将教学设计其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润色斧正,这道菜肴必将会更为“可口”。总而言之,不管历史教学由谁设计、形式怎样、怎么改进,归根结底都要追求尽量让大家满意的理想境界。

    固然,只有不断总结教学设计和操作中的经验教训,并经过反思而集思广益,才能逐步达到优质高效。有志于教学设计的学者要以研究者的敏感和睿智来求索创新,又以实践者的踏实与勤勉身体力行,朝着教师如意、学生得意、社会满意的目标努力。当今,大家不愿意那种教师教得死,学生学不活的尴尬局面再延续下去了,本来一门充满智慧、生动活泼的历史学科不应该死气沉沉。面对应试教育的痼疾,我们既不能随波逐流,也不能置身事外更不可怨天尤人,在改善历史教学效果,焕发历史教育的生机的转轨中,中学历史教学设计还是大有可为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信功到自然成。历史新课程的教学实践呼唤更多有关领域耳目一新的学术成果的涌现,愿新课改中的中学历史教学依托不断优化的设计而一路走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