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搬家民俗喜忌
民俗择日
风水挖掘工薪族潜力
台灣「五日節」民俗及其…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专家称3000年立夏民俗已…
传统历法与民俗节日
春节民俗——神秘的“芒…
贴在墙上的民俗大观园
非洲的民俗生活
最新热门    
 
挖掘民俗传统,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时间:2009-9-8 17:39:32  来源:不详

弘扬民俗传统,适应群众文化需求

(上海市工会系统干部培训班讲录)

怎样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呢?这是我们的文化管理工作者要思考的根本问题。我们会说要用先进的文化来满足,那么什么是先进的文化呢?这又是很难说清楚的。先进的是不是就是新的?那不一定。新的并不一定代表先进。一般说,合乎科学的,合乎人文的,能够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那就是一种合理的文化。物质是满足人们的基本的生理欲望的,比如说,吃饭,穿衣,不吃要饿,不穿要冷,这是物质的功能。但是这里面会有精神的需求,比如,作为统治者,他为政要让老百姓满足温饱,并以此作为方针,这就是一种精神需求。毫无疑问,满足温饱是合理的。但是,穿衣的文化色彩要重一些,它不仅仅是因为御寒才穿的。人们有时是为了美而穿,有时是为了遮羞而穿,有时是为了面子而穿。其精神因素进一步扩展,你就会发现,穿衣还表现等级身份,穿衣的这些文化内容也是合理的。但是,有些穿衣的动机可能就不一定合适。比如有的衣服你想穿但是你不能穿,比如体现官衔的服装,一个排长不能穿着师长的服装,过去,一个平民要是穿着带有龙的纹饰的服装,还有可能被杀头。有些衣服你不喜欢穿,但在有的场合你还得穿,比如办丧事的时候,你得穿的朴素一点,过去还有特定的丧服,假如你打扮得花枝招展,那肯定不合适!各种穿衣的动机就是文化观,这时,我们发现人们的精神需求还是不能完全被满足的。

我们该满足那些精神需求,而又压抑那些不良的精神需求呢?这不是我们现在才考虑的问题,历史上人们就形成了一些规范,一些行为禁忌,也就是民俗。民俗是我们的生活规范和原则,它满足我们的欲望和精神需求,又调节我们的精神需求。它是促进社会安定与和谐的重要的文化事象,历来为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所以今天和大家一起讨论弘扬民俗传统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的话题。

什么是民俗呢?

有很多的说法,比如说,民俗是文化遗留物。说民俗是过去传下来的,是过去生活的遗留。这种看法,是把某些生活习惯看成老古董。民俗是过去留下来的东西,这只是从时间上判别什么是民俗,这当然是对的,但是不够全面。

有的说,民俗就是民间文学。过去的歌谣故事,这也是民俗,但只是民俗的一个方面。

有的说,民俗就是文化传统。这个定义就有些过于太大,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