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民间文化常用名词解释

时间:2009-9-8 17:40:38  来源:不详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是指人们所承袭的前人创造的文化或文化的产物。民间文化遗产主要是指民间流布传承的文化,包括有形的物质遗产,如民居、建造、碑刻、设施、工具、器械、器皿、服饰等;无形的口头的非物质遗产,如口承文学、环境知识、生产技术、人生仪式、节日庆典、民间信仰、组织制度、技艺技能等。它们是过往生活的凭证,有着历史、地理、民俗、宗教、人文、社会、心理、经济、政治等广泛而深刻的内涵和价值,是文化的重要组成。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包含着56个民族的广大内容,它是中国文化经史子集以外的另一半。但它们从来没有得到系统的清理,又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着消亡和消失的危险,抢救与保护十分紧急。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组织和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是指人类文化中的无形文化部分。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指遗址、遗迹等有形文化)、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于1989年11月15日通过了《保护民间创作建议案》。2001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首批公布了19个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所谓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它的定义是指“来自某一文化社区的全部创作,这些创作以传统为依据、由某一群体或一些个体所表达并被认为是符合社区期望的作为其文化和社会特性的表达形式;其准则和价值通过模仿或其他方式口头相传,它的形式包括:语言、文学、音乐、舞蹈、游戏、神话、礼仪、习惯、手工艺、建筑术及其它艺术。”
  在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中,民间文化遗产占有重要的位置。民间文化中的口头文学、神话、史诗、语言、民歌、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民俗礼仪、民间祭典、民间手工艺术、民居建造术等等均是口头的非物质的文化。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久远、形态丰富,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天才的艺术创造,许多种类为世界仅存,或世界独有,或世界第一,如《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等英雄史诗,就堪称当代仍在流传的“荷马史诗”。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还包括物质文化遗产或有形文化,如民居、民间建筑、民俗器物等等。由民间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构成的一个整体,是中国民间文化的完整范畴,当然,其中的主体应还在于口头和非物质文化这部分。这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与“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异同之处。
  
民 俗
  
  即民间风俗,指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民俗是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世代传承、相沿习成的生活模式,它是一个社会群体在语言、行为和心理上的集体习惯。民俗的内容包括:物质生产民俗、物质生活民俗、社会组织民俗、岁时节日民俗、人生仪礼、民间信仰、民间科学技术、民间口头文学、民间语言、民间艺术、民间游戏娱乐等。
  
民 间 文 化
  
  民间文化又可称为下层文化,其范围包括存在于民间的物质文化、社会文化、精神文化和口头语言等各种社会习惯、风俗事物。民间的物质文化是由人类的衣食住行和手工艺制作等物化形式组成,如民居、服饰、农耕方式等。社会文化是指人类社会集团中氏族、家族、宗族、村落、乡镇、市镇及各职业行业集团等民间组织,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