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高房价充满着制度性的掠…
易经观点 金融危机挑战…
用色彩让员工员工精神焕…
《万卷楼》评论:充满童…
感恩演讲:让生命充满爱
全球化挑战与文化认同危…
回应现实的挑战面向理论…
透视挑战鲁迅的三种手法
网络对文学本体的挑战及…
当行规遭遇挑战时——文…
最新热门    
 
充满挑战的今天

时间:2009-8-9 2:55:17  来源:不详
今天,我国加入了WTO,正在逐渐融入知识经济、全球化经济的世界环境,众多跨国公司大举登陆,每个企业都进入了新一轮的竞争。近日报载的DVD知识产权争战就意味着已经硝烟四起、春秋战国开了锣。对手已破门而入,汉尼拔到了门前,我们只有披挂上阵。这是充满挑战的世界,我们必须积极应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练好内功,增强我们的竞争能力,特别要重视解决好这些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消除潜在的风险。这是应对挑战、再展鸿图的开篇,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应当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理清生产经营的思路,扫除各种错误的经营观念,尤其是扫除那些似是而非的错误经营观念。要真正把握正确的经营方针,而不是也决不应该是自己主观以为正确的经营方针。二是建立严格的企业管理纪律,正确处理好严格纪律与充分发挥经营者主动性、积极性的关系,确实把关系企业发展大局和长期目标的关键环节管住、管到位。我们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否则,就会南辕北辙而达不到期望的目标。
一、反对经验主义和盲目轻信,端正经营思路。
有的经营者犯过或正在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他们在起步的时候,生产经营初战告捷,取得了一次成功,如是,就将这条经验奉为至宝,以为只要依据这条经验,照葫芦画瓢,就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却没有去观察事物的发展变化,不知道自己面对的市场环境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新情况。他也没有区别经验与理论之间的不同,一次或者两次经验不一定就具有普遍意义,有的成功仅仅是瞎猫遇上死耗子,不过是误打误撞得来的。记得曾在上学的路上捡过一只水鱼,后来竟特别留意,还想再有捡的,然而,在那田间小道走到升中学了,也没有再发现爬到路上来的水鱼。后来才慢慢地明白过来,许多东西具有特殊性,在人生或许只有偶然的一次,守株待兔是愚蠢的,经验不能与理论划等号。世界每天都在变化,如果不能观察和感知这种变化,在时过境迁之际,依然照搬照抄过去的经验,就难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在以为应当成功的经营项目中,一次又一次撞在透明的玻璃门上。以致头晕眼花、鼻青脸肿还不知是如何碰上去的。
比如,过去招标投标不规范不普遍,可以由业主方的主要领导决定项目承包人,因此,只要做通决策人的工作,就等于揽到了项目,现在要经过规范的招投标程序,因而仅靠业主方的决策人支持帮助不能解决问题。比如公关活动,过去可以运用简单直接的利益关系,靠回扣或红包等办法搞掂,现在反腐倡廉不断深入,法规制度逐渐规范,那一手已不灵光了。比如施工管理,过去工程质量有点毛病、安全出个问题,只要业主方关系好也可将就过去,现在有监理部门把关,质量与安全愈来愈受到重视,政府监管力度加大,只要留下质量和安全问题的记录,不仅要蚀本赔钱,还可能被市场淘汰。因此,我们不能总把自己困在经验主义的迷魂阵里,不能总是自作聪明,必须尽快走出这个误区。大家都应当认真回顾分析过去的经营经验和教训,认真调查研究现在的市场环境和特点,尽可能寻找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避免偶然性和特殊性的蒙蔽。
有的经营者总爱盲目跟风,轻信高人高手,热衷于模仿那些成功事例,以为可以克隆。对那些新的领域、新的项目、新的环境,没有认真调查深入研究,还在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时候,便以为天只有一个井大,便以为自己尽知其中奥秘,便以为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于是莫名其妙地兴奋起来,卷进这样的新领域,结果却走进了迷宫,由于没有那条阿莉阿德尼之线,于是只有莫名其妙的失败。
对那些以为自己懂了却其实没有懂的人,我们很难说服他,不容易使其醒悟,因为他接受不了新的观念,不懂得差别,更不知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比如讲话,大家都会,但是在什么场合、讲什么语言却不是谁都会,人们总会对某些方言外语讲不来,要到会议上发一次言、作一次报告,就得有准备,理清思路、写好稿子,不是会讲话的都行。文化大革命搞批判就出了笑话,让一个老农民上台发言,反复就会一句话:“某某某,你不是个东西”。虽然都会讲话,但是有差别。比如写字,大家都会,但是很多人写不成文章,即使经常写作的人,文章材料也会有错别字、有不通顺的句子、不贴切的比喻。这就是差别。我们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没有了解这些差别所在。因而睁着眼睛犯盲目性的错误。
有的想包装上市,听那些高手高人一鼓吹,认为是一本万利的好事,似乎大把的钱已圈到了自己手里,花了几十万、几百万,最后却是以失败收场。有的听人介绍有大项目,又能找到位高权重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