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社会问题杂思
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鸿沟
社会财富的占有比例
以“社会主义”来打靶
仇富的社会是病态的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稳定…
“刁民”是我们社会的宝…
生育孩子是对社会做贡献
所谓“儒家社会主义共和…
社会应该给向善者一个机…
最新热门    
 
社会运行视角下的庆阳民俗文化变迁

时间:2009-8-8 16:38: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字:庆阳民俗文化   变迁   社会运行

  论文摘要:以往对于庆阳民俗文化的研究多集中于文学的、历史的、美学的或者经济学的研究,往往陷入了“静”态,割裂了庆阳民俗文化与庆阳发展和变迁的关系,庆阳民俗文化根植于庆阳这片土壤,通过人们的生活所表现出来。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已使所谓的“遗留物”变得模糊和不纯粹。不能只看到遗留物的静态保存,更应从文化的“动”态发展中寻找内在的规律和形式法则.本文通过庆阳民俗文化变迁(纵向的运行)这一现象研究,分析庆阳民俗文化良性运行条件和机制,变迁动因和规律。既是在研究这种文化运行,也是在研究社会良性运行的条件和机制。

  ABSTRACT:The ways of studying the folk custom culture of QingYang through literature,history,aesthetics or economics are often trapped in a “resting” state. It spil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folk cusntom culture of QingYang and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ing of QingYang .The folk custom culture of QingYang is rooted in the soil of QingYang and it is demonstrated through the lives of located people. Culture exchange and interaction had made the so-called “legacy” to be blurred. The preservation of “legacy” should not only be through the static way but also be through the changing way and find the rules of it through the development of culture. This article is trying to find out  the reasons and rules of transition of QingYang custom culture. This article not only have a research into the social motion, but also researching into the condition and system of social positive motion.

Key words: Folk custom culture of Qingyang  Social motion   transition  


  庆阳民俗文化保护与研究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付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专家学者与民间老艺人就开始研究保护直到本世纪初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庆阳民俗文化才开始被外界认识和了解并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新世纪到来的今天,各种社会问题日益显现,从常规的地区武装冲突社会动荡到日益严重的能源环境危机,各种文化的冲突。面对问题,许多学者欲通过传统文化的回归,研究传统文化,找到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庆阳民俗文化作为传统文化之一,并作为庆阳社会经济发展的产业也应该加以保护与研究,从社会运行视野去探析庆阳民俗文化变迁,并解释这种文化变迁的原因和意义。最后通过社会学社会运行论的观点与方法建立庆阳民俗文化变迁百年了来的运行分析,提出文化运行的概念。通过诱导变迁因子分析,来达到解释运行的目的。庆阳民俗文化作为社会运行的一个条件和一个子系统。这个子系统的良性运行对于社会良性运行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庆阳民俗文化变迁(纵向的运行)这一现象研究,分析庆阳民俗文化良性运行条件和机制,变迁动因和规律。既是在研究这种文化运行,也是在研究社会良性运行的条件和机制。

  1 社会运行与庆阳民俗文化

  1.1社会运行的定义

  社会运行[1]是社会有机体自身的运动、变化和发展,表现为多种社会要素和多层次子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它们多方面功能的发挥。社会运行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纵向运行是社会变迁和发展,表现出经常、变异和中断等三种关系;横向运行是指社会发展的某一阶段上社会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体现为交叉渗透、制约、促进和转化等关系。本文主要从纵向运行去考察庆阳民俗文化变迁和发展。

  1.2 社会运行与文化运行

  社会运行视角去研究庆阳民俗文化,就是以社会良性运行为目的,去分析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民俗文化作为社会良性运行的条件。同时也作为它的子系统。文化运行的良性的协调发展关系到社会运行状况。

  郑杭生教授关于社会运行基本类型做了三种划分:即社会良性运行,中性运行和恶性运行。笔者在本文中也运用这种划分将庆阳民俗文化变迁化分为文化良性运行,文化中性运行和文化恶性运行。这一研究问题思路和方法早在1989年《人口论》中一篇题为《人口按比例发展规律探析——兼论人口学对象》的文章就把人口运行机制也分为良性运行,中性运行,恶性运行。笔者认为从孔德社会学的“秩序和发展”,严复翻译斯宾塞《社会学研究》成《群学肆言》时对社会学定义成研究治乱兴衰学问。一直到郑杭生对社会学定义[2]。我们不难发现,维护社会有序的协调发展是社会学不变的主题。社会学成为一门研究社会良性运行条件机制的综合性科学,研究运行条件和机制是社会运行的主要内容。社会欲达到良性运行则必须具备一定良性的条件和协调的机制,庆阳民俗文化作社会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和条件。由于它自身也存在着运行方式(模式)。并且它从属与社会运行。作为一个条件和一个子系统。这个子系统的良性运行对于社会良性运行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庆阳民俗文化变迁(纵向的运行)这一现象研究,分析庆阳民俗文化良性运行条件和机制,变迁动因和规律。既是在研究这种文化运行,也是在研究社会良性运行的条件和机制。
  2社会运行视角与庆阳民俗文化传统研究方法的区别联系

  2.1社会运行视角研究庆阳民俗文化的意义

  文化运行是研究庆阳民俗文化变迁的主线,社会转型是研究庆阳民俗文化的基础。把庆阳作为一个社区去考察,去重点关注庆阳民俗文化。把其置身与社会变迁,社会转型的时代主题中,并把庆阳民俗文化良性运行作为考察对象,着力研究其内在条件和机制。既是对民俗文化的研究也是对社会运行的考察;既是对庆阳社会转型研究,也是对社会转型的印证。

  2.2社会运行视角与庆阳民俗文化研究成果对比

  笔者的社会运行视角去看庆阳民俗文化,是建立在以往的专家学者对庆阳民俗文化研究的基础之上的,和他们的研究有很大的关联性。即继承了对庆阳民俗文化背景和形成的研究。并提出了新的观点和方法。笔者的社会运行视角,主要是运用了新的方法、新的思维,新的视角。以社区理论,文化运行来阐释庆阳民俗文化的特征和文化变迁。本文的社会运行视角的研究以保护,发展庆阳民俗文化为目的。本文区别在于,它不同于以往的美学的、美术学的、历史的、民俗学的研究视角,他们只关注庆阳民俗自身的美,这种别具一格的美的阐述方式,或者这个悠久的历史,以及去解释庆阳的过去历史状况,探究原始居民生活或生活哲学。这些研究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也被社会认可。但这种通过美学的、美术学的、历史的、民俗学的研究往往陷入了“静”态,割裂了庆阳民俗文化和庆阳发展的关系及社会转型的当前社会最大的现实。庆阳民俗文化根植于庆阳这片土壤,通过人们的生活所表现出来。社会的转型与变迁,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已使所谓的“遗留物”变得模糊和不纯粹。不能只看到遗留物的静态保存,更应从文化运行的动态发展中寻找内在的规律和形式法则,去健全庆阳民俗文化运行机制和研究、保护,传播庆阳民俗文化。

  本文一直强调客观的物质生活在变迁,人们的思维方式思想行为也在变化的时代特征。民俗文化也处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变化之中,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同时社会学运行视角也在强调这种文化的“秩序”。社会运行的视角是注意研究百年来庆阳民俗变迁和发展的规律,分析变迁的动因和各种因子(张力)。整合资源使其能正确合理的变迁发展。也力求探究其文化内涵,把影响这种运动的各组成因素的结构、功能、相互联系,以及这些因素产生影响,发挥功能的作用过程和作用原理使其正向的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路和观点就是研究“动”的和“秩序”的庆阳民俗文化,普遍联系和全面的去研究庆阳民俗文化。

  3庆阳民俗文化渊源及现状

  3.1庆阳民俗文化渊源特点

  3.1.1庆阳民俗文化涵义

  由于学者对的研究角度不同,加之政府引导时的职能缺失。庆阳民俗文化有许多不同的表述。影响到了外界对庆阳民俗文化的理解和认知。目前普遍认为庆阳民俗文化[3]就是官方宣传的庆阳香包刺绣文化。笔者认为庆阳民俗文化是指以庆阳香包,剪纸,皮影,刺绣,泥塑,根雕等为代表的物质形态的和以庆阳皮影道情,香道,陇剧,杂曲,民歌,荷花舞,唢呐艺术,徒手秧歌,社火等为代表的非物质形态的文化形态,并在此基础上,伴随着庆阳人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活动,所形成的一系列的民间文化活动和文化习俗。庆阳民俗文化不仅是物质形态的存在和非物质文化的显现,更重要的是庆阳人一成套的文化习俗、文化礼仪和最本源的生态哲学、思维方式、审美观点。这种物质存在,非物质的表现与生活哲学、思维方式、审美观点则构成了系统的庆阳民俗文化。

  3.1.2庆阳民俗文化渊源

  庆阳地处我国大西北、甘肃省东南部,于陕西,宁夏接壤。陕甘宁三省的交汇处,全市总土地面积27119平方公里,总人口256万。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势南低北高,海拔在885米与2082米之间。山、川、塬兼有,沟、峁、梁相间,高原风貌雄浑独特,是农耕区和畜牧区的分界线。庆阳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曾是与匈奴、羌、戎、狄,鲜卑等民族交往及古老秦陇文化和多民族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之地[3]。 

  庆阳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大约距今六千年到四千年左右,生活在庆阳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文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