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婚姻法》汉英文本…
中国拟推中华现代学术名…
浅谈天津砖雕艺术的文化…
浅谈从目的论角度分析广…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
中国各地代表聚集武汉石…
浅谈傣族民间舞蹈的民族…
中华国粹传承与创新工程…
纪念艾青百年诞辰:二十…
浅谈由汉乐府的女性描写…
最新热门    
 
浅谈中华苏维埃文化的特征及其发展趋向

时间:2010-4-14 11:16:0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华苏维埃  文化特征  发展趋向  文化互动
  【论文摘要】中华苏维埃文化具有农村文化 的典型特征 :它强调 文化发展 的共产主义方向;文化机 构实行政府宏观指导、群团自治的民主化管理方式。苏维埃 文化 受俄 国革命 文化的影响 ,二者有 明显的互动关系,其基本特征延 续至今并蕴含于当代先l进文化之 中:
  中华苏维埃文化是 中国共产党人在苏区的主流文化。本文拟对中华苏维埃文化 的内涵、特点 、发展趋向以及与世界先进文化的互动关系做一论述。这一课题 的深入研究 ,对当代先进文化的建设 无疑具有重要 的现实意义。
  一、 中华苏维埃文化的总方针
  苏维埃文化是指 以前苏联 为典型代表的世界社会主义运 动急剧扩展时期 ,欧亚各围本 土文化受苏联政治模式影响形成的特定的文化形态,是 20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定发展阶段的产物。 
  中国苏维埃文化产生于 20世纪二三十年代 。1934年 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 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集中而明确地阐述了中华苏维埃 文化及其内涵。毛泽东指出 ,“为着革命战争的胜利,为着苏维埃政权的巩 固与发展 ,为着动员 民众一切力量 ,加 入伟大的革命斗争,为着创造革命的新后代,苏维埃必须实行文化教育的改革 ,解除反动统治阶级加于工农群众精神上的桎梏,而创造新的工农的苏维埃 文化 。”为此 ,必须在苏区大力开展“苏维埃文化建设”。值得注意的是 .毛泽东不仅仅提 出了“苏维埃文化”这个新 的文化概念,还指明了中国苏维埃政府在苏区开展文化运动和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 :毛泽东在报告 中明确指 出,苏区“一切文化教育机关是操在工农劳苦群众手里,农及其子女有享受教育的优先权。苏维埃政府用一切方法来提高工农 的文化水平.为了这个目的,给与群众政治上与物质条件上的一切可能的帮助 。因此 ,现在的苏维埃区域 ,已经在加速地进行着革命的文化建设了。”毛泽东在这里揭示 了苏维埃文化 以广大贫苦 工农为主体。毛泽东进一步指出.“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在什么地方 呢?在于以共产 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 ,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 ,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 ”。
  大力发展苏维埃文化教育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在苏 区执政 的重要T作 目标与任务之一。“苏维埃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厉行全部的义务教育 ,是发展广泛的社会教育,是努力扫除文盲.是创造大批领导斗争的高级干部 。”“苏维埃必须实行文化教育的改革,解除反动统治阶级加于T农群众精神上的桎梏 ,而创造新的工农的苏维埃文化。”苏维埃政府十分重视文化教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