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20世纪20年代胡适对于国
21世纪中国史学遐思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
没有理论就没有历史科学
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
最新热门    
 
二十世纪的太平天国史研究(之二)

时间:2009-7-24 13:50:46  来源:不详
成熟和收获时期(1976—1999年)

  十年动乱结束后的最初几年是太平天国史研究逐渐恢复生机的过渡时期。1978年5月, 十年浩劫后国内第一个民间学术团体——北京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会正式成立。1979年5月至1980年2月,浙江、广西、四川、广东等省也相继成立了太平天国史研究会。随后,在1984年5 月至1990年5月间,南京市、广西贵港市(原名贵县)、重庆市、安徽省、 上海市、四川涪陵市、江苏省也相继成立了太平天国史研究会。在此基础上,1990年5月,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在南京正式宣告成立。

  在这些学术团体的组织和推动下,太平天国史研究异常活跃。1979年5月25日至6月2日,太平天国史学术讨论会在南京召开, 共收到中外学者的论文200余篇。这是自1949年10 月以来首次在国内举行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同时也是太平天国史研究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重新走向繁盛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后,各地又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太平天国史学术会议。据粗略统计,在1980年6月至1991年11月间,仅全国或国际规模的学术会议就召开了16次,平均每年1.45次,各省举办的地方性会议更是不计其数。

  1981年、1983年,由北京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会主办、王庆成主编的《太平天国史译丛》、《太平天国学刊》先后问世。这两种不定期丛刊均由中华书局出版,前者以编译西文资料为主,后者则专门收集研究论文。其中,《学刊》是国内权威性的太平天国史研究专业刊物,成为反映国内学者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1985年,由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等单位合办、茅家琦主编的《太平天国史研究》又在南京问世。

  地方和全国性学术团体的相继成立,太平天国史研究专刊的创办,各种学术会议的次第召开,中外学术交流的日益加强,这一切均标志着国内太平天国史研究在摆脱极左思潮所留下的阴影后,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基于上述背景,在1979年至1999年的20年间,太平天国史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90年代初,更是达到了其鼎盛时期。与此前的30年相比,旧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深入,新课题的研究得到开拓,研究范围几乎覆盖了太平天国史的每一个层面;同时,一大批总结性成果也相继问世。兹就其具体表现择要略加评述。一些研究成果带有交叉性,本文将之划入某一课题纯为叙述方便起见,这是需要事先加以说的。

  1.文献史料的编纂出版和相关研究

  在太平天国自身文献方面,1979年,罗尔纲指导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主编的《太平天国文书汇编》(计400余件)由中华书局出版; 《太平天国印书》也于同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排印本(全2册)。 这两部书与前述《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国》(8册)及《太平天国史料丛编简辑》(6册),构成研究太平天国史的最基本史料。1982年,王庆成、庄建平主编《太平天国文献史料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内收一批新近在英国发现的太平天国文书。1991—1994年间,由罗尔纲指导、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张铁宝等人编纂的《太平天国文书》(计114件)、《太平天国文物》和《太平天国艺术》(增补本),相继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影印出版。

  《天父圣旨》、《天兄圣旨》的公布则是近期最重大的文献发现。当年萧一山在伦敦不列颠博物院(今英国图书馆)搜访太平天国文献后,认为已“了无遗珍”。1984年春,王庆成在该馆寻访到这两种珍贵文献,随后编注成《天父天兄圣旨》一册,1986年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它们成为研究太平天国早期历史不可或缺的史料,为破解一些长期聚讼未决的历史疑案提供了文献依据。

  此外,陈周棠校注《洪氏宗谱》(浙江人民出版社,1982),是研究洪秀全家世及其生平的重要资料。陈周棠主编《广东地区太平天国史料选编》(广东人民出版社,1986),由口碑、方志、档案、碑记、谱牒等资料选编而成,内容涉及洪秀全、冯云山等人的家庭情况、早期活动等。饶任坤、陈仁华编《太平天国在广西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