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山东省济宁市中考历史模
05年山东课改实验区中考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最新热门    
 
山东高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

时间:2009-10-18 17:31:11  来源:山东
 

历史样题

 

http://blog.cersp.com/userlog8/94264/archives/2008/737126.shtml

 

 

第1卷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观察下表,按照西周宗法制的规定,有资格继承王位的是

 

妻妾

一般称谓

妻(正室)

A.三哥(20岁)    B.四哥(14岁)

妾一

C.大哥(25岁)

妾二

D.二哥(22岁)

2.一次考古中发掘出古代刻石一方,上有纪文:“追念乱世,分土建邦……乃今皇帝,一家天下,兵不复起。”据此判断,这块刻石最早应出自

A.西周    B.秦代  C.汉代    D.元代

3.你看过《宰相刘罗锅》吗?号称“贪污之王”的军机大臣和珅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军机处设置于

A.顺治时期    B.康熙时期    C.雍正时期    D.乾隆时期

4.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邱吉尔对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说:“总统先生……我从不为议会所困扰,但我事事都得与我的内阁商量并获得内阁的支持。”这段话主要反映了英国政治体制的哪一方面

A.君主立宪制    B.代议制民主  C.两党制    D.责任内阁制

5.美国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还是军队的总司令。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却因“莱温斯基”事件险些被国会弹劾。这体现了美国政体的哪一重要原则

A.中央集权制    B.分权制衡    C.两党制    D.联邦制

6.英国历史学家约翰·索利说:“如今有个趋势,人民怀念她的民主制度,并将其视为所有现代民主制度的源头。”这里的“她”是指

A.斯巴达    B.雅典    C.罗马共和国  D.罗马帝国

7.“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这首诗反映的历史史实发生在下列哪一事件之后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

8.某中学进行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放映了一部电影,其中有这样一组镜头:青年学生高呼着“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口号在街头进行示威。请你推测影片中学生斗争的主要对象应是

A.清政府    B.北洋军阀政府

C.国民党反动派    D.美帝国主义

9.《中国房地产报》最近刊登的某市123户居民因采光问题,将该市规划局和开发商告上法庭一案,近日经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居民胜诉。该市123户居民行为的法律依据是 ①《刑事诉讼法》    ②《民事诉讼法》    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④《行政复议法》

A.①②    B.②⑧   C.⑧④    D.②③④

10.在下列文献中,反映20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历史发展方向的是

A.公车上书 B.民报  C.天朝田亩制度

11.清朝后期“处处皆关,则关关有税”;“如有打造双桅五百石以上桅式船只出海者,不论官兵民人,俱发边卫充军”。材料能反映出清朝推行的政策是

A.禁止走私贩运    B.抑商、禁海

C.重农抑商    D.保护森林、渔业资源

12.1912—1919年,被称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民族工业发展的基本状况是

A.重工业发展迅速    B.轻工业发展迅速

C.民族工业走向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D.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

13.下列哪一生活现象不能反映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汇

A.中山装和旗袍出现    B.照相馆的出现

C.中西大菜    D.长拜作揖礼仪

14.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下列现象源于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有①打电话拜年②乘公共汽车上班③坐飞机旅游④网上炒股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⑧    D.①②⑧④

15.目前,不少欧洲人的观念从“我是英国人”,“我是法国人”或“我是德国人”转变为“我是欧洲人”,你认为这一变化反映了欧洲

A.货币一体化    B.国家一体化

C.关税一体化    D.政治、经济、军事一体

16.“欲天下之富而恶其贫,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兼相爱,交其利。”反映的是下列哪位人物的思想

A.老子    B.孟子    巴墨子    D.荀子

17.邓小平在一次参观文物展览时,指着一幅名画说:“我们祖先早已熟知商品经济了”。这幅名画指的是

A.《洛神赋图》    B.《清明上河图》

C.《游春图》    D,《女史箴图》

18.中国近代史上有人提出:“议院者,公议政事之院也。……昏暴之君无所施其虐,跋扈之臣无所擅其权……”。其主张是

A.加强君主专制    B。建立内阁制

C.实行君主立宪    D。倡导民主共和

19.“汇集了法国社会的全部的历史,我从这里,甚至在经济细节方面所学的东西,也要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学到的东西还要多。”恩格斯是对哪部著作的评价

A.《人间喜剧    B.《战争与和平》    巳《等待戈多》    D.《唐璜》

20.“对于一个人来说,这不过是小小的一步,但对人类来说却是巨大的一跃”。这“巨大的一跃”指的是

A.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B.“阿波罗一11”号飞船成功登月

C.国际人类基因组织计划正式启动    D.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60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60分)

21.(15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23年12月17B北京大学25周年纪念日民意测验的部分结果

调查问题

调查结果

(1)下列各种方法,你认为那种可以救国(军阀宰割、外国共管、国民革命)

国民革命725票,外国共管19票,军阀宰割0票

(2)俄国与美国,谁是中国之友

俄国497票  美国107票

(3)你心目中,国内或世界大人物,是那几位

世界大人物:列宁227票,威尔逊51票

国内大人物:孙中山473票,陈独秀173票,蔡元培153票

材料二  一个美国记者眼中的延安:在贫瘠的中国西北部,竟聚集了中华民族的精华。……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

材料三  后来,……我的一位中国好友带给我中国西北出现了使人惊讶的政治局面的消息——这后来终于导致蒋介石总司令被扣的惊人事件,扭转了中国历史的潮流。

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述每项调查结果所体现的主流民意分别是什么?  (3分)

(2)材料一中第三项调查结果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分)

(3)材料二中“贫瘠的中国西北部”指的是哪里?  (2分)为什么具有“革命乐观情绪”的“千千万万青年人”会聚集到这里?  (2分)

(4)材料三中的“使人惊讶的政治局面”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2分)如何理解它“扭转了中国历史的潮流”?  (2分)

22、(15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读《新航路的开辟》示意图

(1)指出图中①、②、③三条航线分别是哪位航海家的航行路线。说明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市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5分)

材料二  有人描述20世纪初世界经济联系的情况时指出,伦敦的居民可以在1911年的某天,一边喝下午茶,一边打电话订购世界上任何产品,想订购多少悉听尊便,并放心地等着这些东西送到自家门口;同时,他也可以把自己的财富投资到地球任何角落的自然资源开发和新的冒险事业中,例如非洲的矿山,或上海的洋行: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利用廉价和舒适的交通工具,立即动身去任何国家,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舒适的旅馆;他随身携带的金币可以在世界各个地方兑换成当地货币而通行无阻。

(2)根据材料二,指出20世纪初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表现在哪些方面?  (4分)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原因。(2分)

(3)二战以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加快。分析其迅速发

展的原因。(4分)

23.(15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地方百里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梃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矣!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    谁与王敌!故曰:“仁者无敌。”王请勿疑。                 ——《孟子 梁惠王章句上》

(1)结合材料分析,战国时期的儒家提出怎样的政治主张?  (3分)儒学在当时的地位如何?  (2分)

材料二  《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今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亡以持一统;法制数变,下不知所守。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汉书·董仲舒传》

(2)上述材料反映了董仲舒的什么思想观点?  (2分)与材料一相比,此后儒学地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4分)

材料三    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认为,中国之所以危亡,民主和科学之所以不能实现,是由于封建伦理道德的严重束缚所致。陈独秀尖锐地指出: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封建伦理道德,阻碍了中国人民觉醒和社会进步。李大钊发表文章指出,孔子是“数千年前之残骸枯骨”、“历代帝王专制之护符”、“保护君主政治之偶像”。……对于不合时宜的旧道德,“虽冒毁圣非法之名,亦所不恤矣。”                     ——马尚斌等编《中国近代史教程》

(3)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是如何认识儒家思想的?  (2分)基于此他们提出了什么主张?  (2分)

24.(15分)阅读下列材料:

对于西学能不能学?学习西学是否合理?学习西学应该学些什么?19世纪中后期的中国一直存在争论。

甲认为中国是文明古国,周围国家是蛮夷禽兽之国,文化落后,因此,只能是以夏变夷,从来没有听说过“以夷变夏”。

乙认为中国擅长的是道,西方擅长的是器。中国原来也包括器的,但是后来这套科学技术“器”的研究没有被重视,失传了,传到西方去了。我们现在向西方学习,学的即是我们传过去的东西,中国古已有之,传到西方,现在“天将器还中国”,我们又学习,这是合理的,必要的。

丙认为乙是在“古书中猎取近似陈言,谓西学皆中土所已有,并无新奇”,其意在“扬己抑人”。这种“西学中源说”的一大危害是造成社会更加崇古,“必谓事事必古之从,又常以不及古为恨”,以致在西学问题上只重器,而不能从更广泛的层面上进行学习。

回答:

(1)比较指出甲、乙、丙三人对待西学的奔度有何不同。(6分)

(2)乙认为中国最擅长的是道。请问他所说的道是指什么?  (2分)

(3)乙认为中国原来也是擅长“器”的。请你从天文、数学方面各举一例来证明他的观点。(4分)

(4)你认为丙的观点代表了中国19世纪中后期哪个派别的观点?  (2分)根据丙的观点,你准备就此开展一项研究性学习,请为你的研究性学习确定一个课题。(1分)

 

 

历史样题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A    2.  B    3.C  4.  D    5.  B    6.B  7.C    8.B    9.C    10.B  11.B    12.B    13.D    14.C    15.D  16.C    17.B  18.C    19.A  20.B

二、非选择题

21.(15分)

(1)主流民意:认为国民革命是重要的救国方案(1分):俄国对中国的积极影响已经  超过美国(1分);列宁和孙中山在人民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1分)。

(2)列宁:领导十月革命,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  国家(1分);五四前后,李大钊等宣传马列主义(1分)。

孙中山:他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建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2分)

(3)陕甘宁革命根据地(2分):它是中国当时的革命中心(2分)。

(4)西文事变(2分);它为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全民族抗日局面的最终形成打下了重要的基础(2分)。

22.(15分)

(1)①哥伦布②达·伽马③麦哲伦(3分)  影响:新航路的开辟,扩大了世界各地 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往;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开始形成(2分)。

(2)表现:商品、资本、人员和货币在世界范围的流动。(4分)

原因: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人口和资本的流通,武力威逼。(2分)

(3)原因: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根本的推动力;

新型交通和通讯方式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基本的技术手段;两极格局的结束也为经济全球化  的发展消除了障碍;绝大多数国家实行了市场经济体制。(4分)

23.(15分)

(1)提出了“仁政”学说,要求统治者以仁爱之心对待百姓,以德服人,争取民心。  (3分)地位:不受统治者重视。(2分)

(2)大一统(2分)    地位:在政治上占据统治地位;成为传统文化的主流。(4分)

(3)认识:儒家思想维护了君主专制制度,阻碍了民主科学的实现。(2分)  主张: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或:打倒孔家店)。(2分)

24.(15分)

(1)甲:反对学习西学。(2分)

乙:第一层次:主张学习西学。(1分);

第二层次:主张学习西方的器物或技术但不学其制度。(2分)

丙:第一层次:主张学习西学。(1分):

第二层次:主张不仅学西方的技术,也要学习西方的制度或主张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学习西学。(2分)

(2)道是指传统儒家思想或理学。(2分)

(3)天文:《石氏星表》是世界上最早的星表;张衡对地球是圆形的见解;张衡发明地动仪:郭守敬的《授时历》等。(2分)

数学:《九章算术》中关于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记载了当时最先进的数学运算方法;祖冲之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数等。(2分)

(4)维新派。(2分)

凡课题必须符合研究的框架要求,所确定的课题必须是可研究的,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当作课题。从形式上看它不完全等同于自命题作文,应是正面的、陈述的、简短的。应包含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以及研究的结果会是什么等。

如:19世纪中后期“西学中源说”的危害分析等。(1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