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京剧成功申遗后的思考
中华文化瑰宝获世界认可…
中医针灸和京剧入选人类…
中国京剧、针灸、印刷术…
赵葆秀:京剧传承需要代…
相声跑步迈向“80后”时…
博物馆能否混搭时尚?
诈榨结合? 寺庙的文化产…
拉上孔子的“尊师日”能…
京剧《梅兰芳华》将在北…
最新热门    
 
京剧能否现代化?评论家称京剧有“性命”之忧

时间:2010-12-18 11:52:09  来源:不详

集众多戏曲门类之所长的京剧艺术有着“国剧”的雅号,北京时间11月16日,这一历经两个世纪锻造的国粹艺术又增添了新的头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非遗”。这不仅是对其文化价值与审美品格的世界认同,更是一份中国京剧人面对世界目光的郑重承诺,意味着世界以人类的名义将京剧这份人类文明的瑰宝托付给了中国。

 

  上周,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北京京剧院承办的《京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前门饭店梨园剧场举行。来自京、津、沪三地的专家学者和戏迷票友登台演讲,为精心呵护与普及传承京剧艺术出谋划策。其中很多专家一致认为,京剧申遗成功除意味着将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资源支持外,更应借此契机反思一下,近年来盛行的改革和创新很多是与京剧美学特征相抵触的,甚至使其有了“性命”之忧,以至于迷失了自我,更谈不上传承。

 

  戏剧评论家解玺璋——

 

  这些年京剧从话剧舞台移植了太多东西,所带来的水土不服和排异现象,甚至使京剧有了“性命”之忧。

 

  京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遗产,或者说传统。如很多人所言,京剧是一个不断革新、不断变化的剧种,这种求新求变的呼声至今仍然响彻耳边。人们很容易为京剧变革找到合法性的依据和理由,似乎各个方面的证据都表明,京剧如果不改革,就不能继续生存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