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城市管理须多样化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最新热门    
 
文化多样性问题

时间:2009-9-8 17:38:09  来源:不详

文化多样性问题

                                                      主讲人:朝戈金 教授

去年12月份我参加了一个活动,联合国发展署在北京开了一个会,发布其04年人类发展报告的中文译本。我应邀就2004年人类发展报告作一个主题述评.这里有很多知识点超出了我们一般的分门别类的按科系学习的知识点,而同时又对我们的人文学术,对我们的人文关怀,对我们人类的文化有多方面的关联。其成果代表了当今国际学术界在文化多样性问题、在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最新理论思考。我觉得很有必要把它拿来跟大家聊聊。

今天我们讲以下两个内容:一是人类发展报告及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该框架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对于文化问题的一些思考。二是讲我国在地方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一些实践。

一、人类发展报告

(一)背景知识

“人类发展报告”每年发布一期,是由一些专家最初提议于1990年创立的。它专门从人类发展角度挑一些人类社会当今比较紧迫的问题来给出分析数据、症结诊断和政策咨询。人类发展报告与我们常见的一些报告不同,它里面包含了许多由专门的统计学家和分析专家做出的一些非常专业的分析数据。报告还提出人类的整体发展观,比如说选择权、自主权等等。这里有一些关于人类自身的比较深入的思考,比如我们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那么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对这类问题它作出了一些回答,比如说它强调文化多样性。人类为什么要文化多样性。多样性在它来讲不是目的。这个报告体系有一些特点,它是由联合国发展署委托署外的专家做的。有部分独立报告是从政治家、艺术家、制片人等他们个人角度对人类某个方面做出述评。04年度报告关注文化维度上的不平等。其实社会上有很多方面的不平等,比如社会机遇、参与政治权力等等一些方面的不平等。人类发展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人们过上他们所选择的生活,并且向他们提供进行这种选择的手段和机会。人类发展报告一直主张这既是一个经济学问题,也是一个从保护人权到深入民主的涉及面很广的政治问题。可见,对人类发展报告的撰写人来说,文化问题不仅仅是文化本身的问题,而且是涉及到深化民主、涉及到政治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的理念。

尽管当今世界消除贫困有很多手段,比如推进民主化进程,解决经济上的许多问题,但该报告在前言中提出,当今世界若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最终消除贫困,首先必须成功的应对这样一个挑战:如何营造兼容并蓄,多元文化的社会。原来学术界和舆论界或多或少有这么一种倾向,即一个社会要想团结起来,要想有高度的内部凝聚力,要想稳健、快速、平稳的发展,首先要消除或者尽量消除内部成员之间的差异,从而形成高度和谐统一的团结机制,因而要抑制和排除文化多样性。顺着这样的思路,有人认为日本发展得好,与她是单一民族国家,与她的文化的整合都有关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该报告前言还提出,关于营造有效运转的多元文化社会的最佳途径,从平权行动计划到媒体所能发挥的作用,都没有简便易行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则可循。其实这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