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汉代的女权
反纳粹运动中的歌德勒团
从台谏制度的运作看宋代
明清易代的偶然性与必然
历史哲学危机时代的史学
关于叶利钦时代的若干思
试论明代的州县吏治
唐代的中央军事决策及其
夏代的历史与夏商之际夏
汉代的家学
最新热门    
 
唐代的客户

时间:2009-7-24 13:52:59  来源:不详
时期,社会上都存在有许多客户。宋代的客户大体上即是佃户,和唐代的情况有所不同。从唐代的客户转变成宋代的佃作客户,其间经历了错综复杂的变化。

唐代客户除了劳动农民外,还包含一些逃避税役负担的地主官僚分子如寄庄户、寄住户以及某些小商贩等。仅就客户的名称论,通常是指客籍人户,它是相对在本土具有田产的国家编户,亦即土户的称谓。本文论述的对象是以从事佃作的客户为主,而省略逃避赋役的寄住户等。

唐代佃食客户的发展,以两税的实施为标志,可划分为前后两大阶段。唐初至建中以前为第一阶段。这是客籍户大批出现和部分浮客转为“佃食”的时期。通过宇文融的括户,可以把这一时期区分为二小段。

1. 唐初至开中一一浮逃户不断产生,唐政府的历次检括以及客户的正式公开。

2.开元中至大历末一一佃户客户日渐增多,客户的客籍户含义开始消失。

从建中元年至北宋统一是佃户客户发展的第二大阶段。这是佃户客户的大量发展时期。通过唐末农民战争又可把这一时期区分为两小段。

1. 建中元年至懿、僖之际一一浮逃客户空前增多,客户大量转为佃食,佃食客户和久已存在的佃农逐渐合流。

2.唐末至北宋统一——客户的客籍户含义的基本消失、和主(地主)客(佃客)对称新局面的出现。

一、 客籍户的大量出现

唐朝建立后,很多农民在隋末农民起义过程中取得了一块耕地的事实,得到了法令上的追认。加之朝代兴革之际,户口大减,荒田增加,国家能够比较顺利地把荒地分配给那些没有土地的农民。因之,在唐前期的社会里,存在有广大的自耕农民。当然,地主阶级和它的国家,会不断加强对广大农民的掠夺。唐太宗晚年时,失掉土地的农民已开始增多。“客户”一词在唐朝最早见于记载是在武周之世,它是指浮客、浮人而言,这和当时日益增多的逃户有着密切关联。

逃户产生的原因,不外于封建国家的繁重赋役和地主阶级的土地兼并。大致说,唐前期主要是由于赋役繁重,中唐以后,土地兼并的原因就更为突出了。睿宗给毕构的玺书,概括地叙述了高宗、武后以来赋役繁重、选举浮滥、官吏贪残,地主豪绅与官吏勾结、共同勒索害民的情况,①刘仁轨、陈子昂、李峤、韩琬、狄仁杰等人也都在此期间先后对赋役繁重、民户逃亡诸问题,提出过意见.韦嗣立上疏说:“今天下户口,逃亡过半”。②那时,京师附
_________________
① 《旧唐书》卷100《毕构传》。
② 《旧唐书》卷88《韦嗣立传》;《全唐文》卷236韦嗣守《请崇学校疏》。


近的雍州、同州、太州等地,不少百姓,没有田业。①开元初年,有人夸张地指出,“两畿户口,逃去者半”。②在全国各,也是“天下户版多利隐,人多去本籍,浮食闾里,诡脱徭赋,豪弱相并,州县莫能制。”③即使在唐朝前期,农民破产流亡,已经严重了。当时,不少地主分子利用制造伪勋、假称僧道以及贿通官吏、转嫁负担等等办法,逃避赋役。④通过这些活动,使国家的户籍制度混乱,加重了农民的赋役负担,迫使农民较多较快地丢掉土地。

关于土地兼并的记载,在唐初武德、贞观之世即已有了;高宗武后时期,官僚抑买人地,⑤“豪富之室,皆籍外占田”;⑥“豪富兼并,贫者失业”,⑦“强市人田”⑧等等大量的事例出现了。高宗颁布禁买卖口分田的法令,也不能阻挡这种趋势的发展。这时,官僚机构扩大,很多中小地主做了官。他们不仅要通过官府向人民索取大量俸禄,他们的家庭还在纷纷新置田园,⑨这就必然要兼并农户的土地,并分割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