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嘉庆朝整顿钱粮亏空述论
论嘉庆初年的 咸与维新
嘉庆朝政述评(上)
嘉庆朝政述评(下)
嘉庆亲政
嘉庆朝治河、理漕与海运
嘉庆朝镇压白莲教起义的
嘉庆朝文化专制政策的调
略论嘉庆帝守成思想的形
嘉庆木兰秋狝与东巡谒陵
最新热门    
 
嘉庆朝矿业限制与禁止民人出关

时间:2007-3-10 10:35:06  来源:不详

   

    嘉庆时期,由于社会政局急剧动荡,具有浓厚农本思想的嘉庆皇帝,为防止出现更多的不稳定因素,采取了较诸前代更为保守的经济政策,限制矿业生产与禁止民人出关垦荒谋生即是其中的典型。嘉庆推行这一政策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控制来减少动荡源,然而,因其逆潮流而动,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而且最终必然流于破产。 

(一)对矿业生产的限制 

在中国传统社会,以农为本的经济观念根深蒂固,工商业始终处于受排斥、受压制的从属地位。作为工商业的一部分,矿业生产同样不受重视,但因其与军需、日用密切相关,关系国计民生,使得统治阶级不得不采取较为宽容的容忍政策,即,既不严厉禁止,也不鼓励政策。 

历史发展到清代嘉庆时期,随着王朝衰微,社会经济凋敝,民生拮据,*腐败等问题的日益严重,整个社会政局急剧动荡不安,从而使以嘉庆帝为首的清廷,误以为矿业生产的发展,势必影响农业生产,特别是派生出更多的动乱因素,因而对矿业生产采取明显的封禁政策,尤其是对金银铜锡铅等矿的开采更是如此。 

嘉庆四年(1799)三月,两广总督吉庆奏称:广东采挖黎地石碌铜斤,试办一年,额已短缺,而且该处滨海临洋,多人前采,恐致滋生事端,似应亟行停止;广东省局鼓铸,仍请运用滇铜。这是嘉庆亲政后第一次接触有关矿业问题的请示,他立即批复说:“所办甚妥,所见极是。仍用滇铜,不必开采。”[①]话虽不多,但观点鲜明,态度也很坚决,可见他对待开矿,一开始就摆出了极其严峻的态度,因为他所害怕的就是“滋生事端”。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