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老子处世思想体系探微 …
浅谈老子的人性论及对艺…
《道德经》逻辑错乱? 那…
11月29日  相声大师侯宝…
11月12日 孙中山诞生 华…
10月30日 电影艺术家夏…
10月25日 《中法北京条…
“竹林七贤”对老子思想…
老子“贵身”观念的现代…
万姓疮痍泪 千秋父老歌…
最新热门    
 
老子诞生地历史定位、沿革及其认可漂移之考述

时间:2012-12-6 12:20:13  来源:不详

老子诞生地定位的历代记载实虚不齐,变动不居。本文通过穷搜相关文献和实地踏勘认为,明代以前历代朝廷认定的老子诞生地和亳州老子祠/太清官位于今亳州市谯城区以西涡河沿岸50里范围内的支流交汇处。如果历史上涡河未曾大规模改道,明代以前的老子庙位置当在今两河口以东1里左右的涡河北岸。苦县遗址可能在今天的安溜镇一带。亳州太清宫在明以前历代均有修葺,名称屡易,享有皇家尊崇和供祀;元至正十五年(1355)被刘福通的农民军拆毁。今鹿邑太清官距谯城以西约40里,远近比较接近古文献记载,又保存了亳州太清官的残存碑碣,但位于涡河南岸4里且无支流经过,地貌不合,明中期以后,也有老子出生地一说。涡阳县天静宫曾被明朝官修史志记载为老子出生地,其特色是李母流星感孕传说影响深远,然其地理方位与明以前史料记载相差甚远。

关键词:老子故里太清官老子祠天静宫流星感孕作者:曾传辉,1965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老子诞生地具体位置之历史考定关于老子的出生地的记载,最早见于《庄子·天运》:“孑L子行年五十有一而不闻道,乃南之沛见老聃。”《庄子·寓言》也说:“阳子居南之沛。老聃西游于秦,邀于郊,至梁而遇老聃。”阳子居即杨朱,孔、杨两人都是要到沛地去见老子(老聃),其事当在老子罢官之后。《庄子·天道》中,就记载:“孔子西藏书于周室,子路谋日:‘由闻周之征藏史有老聃者,免而归居,夫子欲藏书,则试往因焉。”’这里所说的老子“免而归居”,就是被免去官职,返回原籍老家。

此事是指王子朝之乱,周王室典籍被王子朝一党携带到楚国,老子因失职之责罢官返乡。Www.lSqN.CN春秋时候的沛地在哪里?《左传·昭公二十年》谓:“齐侯田于沛。”杜预注:“沛,泽名。”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沛不是县置,沛泽附近的地方统称沛地,其范围较大,相当于西汉沛郡所辖的地域,下辖相县、萧县等三十多个县,远远超过今天人们所争议的河南鹿邑、安徽毫州市的涡阳县和谯城区了。

司马迁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将老子诞生地缩小到乡和里的较小范围之内:“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摧(chuang,大而垂),周守藏室之史也。”但对今天人们来说,这种以行政区划为单位的定位法因其在历史上变动不定,而成为争论老子诞生地历史定位、沿革及其认可漂移之考述◎今涡水犹存,而谷水之名不再。要定位汉时老子祠和相县遗址,关键之点就是要弄清哪一条河是郦氏所称的谷水。郦氏紧接上文,宕开一笔,写涡河的支流谷水河道的走向:谷水首受涣水于襄邑县(今河南省睢县)东,东迳承匡城东(今睢县匡城镇)。谷水又东南,迳已吾县故城西(今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镇有已吾村)。谷水又东经柘城县(今仍其名)故城东。谷水又东迳苦县故城中从地图上分析,流经上述地段的水道,只有今天称为惠济河的这一条。《大清一统志》卷一百四九有“古谷水”条目,全部引用了《水经注》的有关文字,虽然并没有明白指出古谷水就是惠济河,却在引用《太平寰宇记》有关文字中,有意将“濑水”改为“谷水”,该志引《寰宇记》云:“谷水于苦县界相县故城西南五里分流,入灵溪池,东入涡水。”说明清代的惠济河睢县以下的河段就是《水经注》所说的谷水。

谷水在宋代曾叫濑水,今惠济河之名始于乾隆六年(174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