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孔子 >> 正文
黄玉顺·〖从《商君书》
李申 · 〖谈任继愈先生
方 铭 ·〖“腐儒”的坚
萧功秦 ·〖从历史看儒
张 进 ·〖儒学与中华民
黄小洲·〖解释学研究对
陈明·〖国学之争的实质
董琼华·〖儒家精英主义
郭齐勇·〖墨儒两家“孝
蔡仁厚·〖文化生命的坦
最新热门    
 
陈明·〖“原道”与大陆新儒学建构〗

时间:2013-03-21 21:57:37  来源:不详

按:去年怀柔孔子学院会议,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达三设问访谈并整理成文,惜乎天性疏懒未之措意。近日翻检旧档,觉得提问设计颇有章法,值得据以申说,乃修改补充以供读者讨论批评并向王君致谢云。乙酉秋陈明谨识。

 

达三: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群体,“新儒家”已历时近百年,人更三、四代;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新儒家”指涉复杂,意义丛集。今人可以承继“新儒家”的问题意识,但“新儒家”本身似乎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文化群体和文化符号。

 

陈明:“新儒家”不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文化群体和文化符号。对“新儒家”这一文化群体和文化符号的反思,可以增强“原道”学派对自身学术理路的自觉,凸显“原道”学派自身的立场观点,或者说关系到大陆“新儒家”的理路、进路的建构问题。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问题意识的异同:新儒家们心理上的基调是一种危机感,面对西方强势文化,民族如何自处?儒学如何自处?现在,我的感觉则是:面对当代生活中的文化认同、政治重建和身心安顿等问题,儒学提出怎样的方案才能有效?这是一个事实,也是一种判断。最大的差异就是:由于历史境遇的不同,新儒家试图解决的是一个中西问题,自由主义者认为这个中西问题实际是一个古今问题,而我从生命和环境的互动关系出发,认为这本质上是一个文化符号系统的失效与重建的问题。所以,他们的工作主要在运用当时认知框架里的逻辑对儒学的知识合法性进行论证,工作领域主要在哲学。而我强调实践,强调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或方案支持,所以对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等比较重视。WWW.LSQn.cn学术,当然总是学术,我们毕竟是书生。

 

 

一、所谓“新儒家”  (一)“顽固派” 

 

 

达三:“新儒家”作为一个历史和现存的概念,如何反思为好呢?

 

 

陈明:晚清的“顽固派”当然不是“新儒家”,而是一个维护既得利益的群体。如果不是这样,如倭仁等,则是糊涂虫,有感情没理性。怎么能把建好的铁轨和火车都推倒砸烂呢?他们如果不是怕新思潮新思想新文化危及自身的利益,那就是根本想不清楚,真正要维护国家民族的利益,要寻求富强,是非这样与时俱进不可的!当然,在有些人眼里,这些先进机器属于奇器淫巧,本身就是负价值,那我就无话可说了。从理论上说,他们虽打着护教旗号,实际却是株守文本,只知道“法圣人以文”,而不知道“法圣人以心”,不知道“法圣人之所以为法”。可说是一种有情怀的冷漠、有学问的无知――叶德辉[注: 叶德辉(1864—1927),湖南湘潭人,字奂彬,一作焕彬,号直山、光绪进士。授吏部主事。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撰《轩今语评》、《长兴学记驳义》,]的国学素养,就很厉害,现在恐怕没有几个人能比得上。

 

 达三:粱济、王国维恐怕不是反文化的。

 

 陈明:他们不是反文化的,他们是从文化出发的,但找不到新路。他们也不是“顽固派”。他们哪有什么既得利益!他们活得十分认真十分执著,是“苦闷派”:所信的觉得不可爱,所爱的觉得不可信。或者性格有缺陷,或者对文化理解太着相。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